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文案企劃|品牌故事文案撰寫攻略-老兵木匠阿爸的故事

 文案企劃|品牌故事文案撰寫攻略-老兵木匠阿爸的故事

文案企劃大師:coco master劉騏



在我開始介紹品牌故事要怎麼寫成文案之前,我想先請大家用心體會下面這篇故事內容,你覺得本篇故事如果用在行銷上,你覺得我是在賣甚麼?適合結合甚麼樣的商品或服務呢?是家具?是建築?還是衛浴設備?亦或是生活用品方面這篇故事最重要的關鍵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而且是親身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劇中人物除了小小稚幼的我之外,我還可以想像的到那過往父親嚴肅的臉龐,還有他為了家運用生活化的頭腦與智慧,你感覺到了嗎?

 


【老兵木匠阿爸的故事】

這是我跟阿爸的小故事


一直到我真正成了家以後,我才知道阿爸是非常了不起的人


小時候我對阿爸的記憶,就像是一棵大樹一樣,從小就安全的圍繞著我們幼小的心靈。


記得那時候,我們的家是阿爸一點一滴用汗水買下來的,房屋很小,剛開始家裡頭很簡單,並沒有甚麼家具,但我們小孩子卻很興奮。


因為我們終於有了第一棟屬於我們的房子。


阿爸並沒有受過正式的教育,也沒有甚麼高深的學問,但是卻有著老兵式萬能又富巧藝的雙手


盡管當時我們並不懂


有一天他告訴我跟弟弟,我們一起動手來做紗門吧!雖然那時我只會拿著木鎚到處敲敲打打的嬉鬧


但是厲害的是,阿爸只花了一天的時間就可以把紗門給做好,真是堅固又耐用

他是我心中崇拜的巨人!


盡管當時我們年紀小,只會用天真無邪的雙眼跟阿爸表達感謝。


然而事實上!


在我有記憶的印象裡,阿爸總是會默默的做著一些事,為的只是想要給我們一個有溫暖的家


那些記憶一直烙印在我的心裏,他的肩膀真強壯。


我覺得我的家真美


裡裡外外、從上到下,有小花園、有灶腳,一直到陪我走過伴讀歲月的斑駁書桌


在在都留下了阿爸的手藝精神,在在都讓我們覺得驕傲


真是無價又寶貴的禮物。


原來幸福是那麼的近,就在我的身邊
 
而現在


我也用這樣的心情,為許多人打開心中的那道記憶之牆,將有形的空間注入情感


試著寫下更多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


沒有甚麼樣的原因


只是當我做著這一件事的時候,就想起了阿爸當時專注又堅韌的眼神


只為了讓我們在低瓦的屋簷下,也能擁有無微不至的呵護,那樣的執著與付出深深的影響到我


讓我覺得


這世上能多有幾個充滿記憶與回憶的房子多好!


也許,在許多人的心中


這就是美麗、溫暖的台灣味道!


這是我的故鄉,我的家



 

【品牌故事撰寫第一步:請你先思考你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到底發生甚麼事!】

很多人並不清楚要寫些甚麼故事,也沒有辦法具體形容過去發生在自我身上的遭遇,連文字撰寫的技巧都不懂,那麼現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請你身旁的親人用手機錄音下來,請你先侃侃而談你的遭遇,這總該簡單了吧,最後我們在針對錄音內容進行文字調整。要找到你的故事與商品結合的確是不容易的事,因為很多人可能只是單純的加盟商,跟這家公司一點因緣也沒有,商品也不是自家開發的,當然不會有甚麼印象與紀錄。

 

這時候我就想到一家賣飾品的男性業主,定位要賣女性的耳環與項鍊,一個大辣辣的男人要怎麼結合故事與飾品做好銷售傳播,的確十分的頭疼,後來還是經過我點剝之後才了解,這牽扯到品牌的定位,你要記得你不是在賣商品,而是在賣一種體驗或生活感受,當你的產品跟別人差不多的時候,你就不能只訴求商品功能,我們要賣感性的訴求,女性是感性的動物,大男人你至少有談過戀愛吧!那我們就來賣愛情故事吧,那麼多女人缺愛,你好好的滿足他們對愛的渴望。後續他的商品故事跟商品敘述文案就跟著這個方向做調整,自己的故事永遠是最好的行銷內容。

 


【第二步:請您永遠記得,就算是小人物小商號也能產生品牌大故事】
我喜歡到處走到處看,記憶中去過一家小火鍋店用餐的時候,發覺到這家商店也有品牌故事,用故事讓顧客了解你的產品、了解你的服務、了解你的奮鬥歷程...這是再好不過的差異化行銷,只是...




陳述的很簡單,看完之後我並沒有甚麼新的體會,店家只是很簡單的敘述了一下商店的特色,但是就算是形容商品,我也感覺不太出來要敘述的重點到底是甚麼?因為就算你要形容商品研發,你也必須把過程完整形容出來,顧客才知道到底稀不稀奇了。
一個好的故事要有下列重點陳述核心,大家不妨也一起檢視看看:




人:主角是誰?有甚麼綽號?個性?誰影響了你?

時:春夏秋冬?暴雨天晴?在那些時機點遭遇成功、挫折或轉折時機點?

地:發生幾件事的地點?環境如何改變你?

事:遇過甚麼打擊你的事?發生甚麼事情改變了這一切?

物:你用甚麼工具突破?物品?技能?方法、心態..


【第三步:進行故事創作需要有文法嗎?】

需要!當然需要!我們需要國高中作文的基礎文法,至少對於起承轉合都要清楚吧!如果你真的不清楚,我們還有順序法與倒敘法,你好好的利用這兩個方法也可以寫好一篇文章,要不然你可以學學我的方式,服務的顧客並不清楚要怎麼表達自家的故事,談了幾句話之後就沒戲唱了,說不下去,我當然換了個方式,用訪談的方式擬了好幾道題目來問問東家跟這家公司的淵源與辛酸甘苦談,雖然每段話不多,但有這些素材,事後我可以很快速的組合這些內容,並進行文字加工,也可以增加些形容詞或文青語彙,最後一篇故事加上當時攝影的照片很快的就可以成為行銷標的。你也可以事先擬看看要問些甚麼。

 


【第四步:品牌故事行銷的時候需要要幾個字?】

看你需要運用在甚麼地方!如果只是簡單的商品,要製作成一頁式網站的概念,你就需要把完整的故事+商品+人物照片放進去,還要排版好看一點。事實上一篇完整的文章可能是1000~2000字左右,對於陌生商品,我們希望客人看完完整簡介後就能立即下單,品牌故事就是最好的行銷利器。但我也知道很多大企業網站品牌故事專區就只事做交代用的,故事內容寫得不好就算了,也沒人會重視這塊要如何行銷推廣,實在很可惜,也因為如此,並不會有顧客記得這家公司。

 


上面有說過,如果你想要用品牌故事當作企業定位的話,網站其他分頁設計包含標語設計都要跟著品牌故事走,而不是各搞各的,公司簡介變成小農風、商品介紹變成科技風、聯絡我們變成文青風,這是很典型的四不像,文案企劃大師不做這樣的服務,也請別找我們服務。

 


如果是用在型錄上,品牌故事通常擺在前幾頁,也有可能只有一頁介紹,這時候字數要注意的是大約是內容家標題100~200字,也有可能是標題加短文內容約50~80字左右,型錄著重視覺形象,照片或是素材很重要,要結合文字的情境。我還是在強調一次,整本型錄的情境與感覺我們建議跟著品牌故事走,裡面所有的一切介紹與照片素材就是故事就對啦。

 


最後我想說的是:一個經歷過滄桑的人才會有故事,如果你的人生本來就很順,那就別期待了品牌故事忌諱作假,也請你不要這麼做,假的東西很快會被戳破。

文案企劃服務請按我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copywriter-master.html


專欄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brand-marketing/story-creation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6/story-creation.html

https://wp.me/pbHkgb-Ti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1/06/27/story-cre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