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Master文創創業|室內設計公司老闆都是什麼背景,黑道白道大家通通來搞。

Master文創創業|室內設計公司老闆都是什麼背景,黑道白道大家通通來搞。

文創輔導顧問:COCO Master劉騏



講師曾輔導過室內設計相關行業,按照文化部的規定,這個行業也算是隸屬於建築文化創意類,目前感覺到裝修市場好像真的很大,也因為如此,有錢賺的地方自然甚麼人都會出現,而我剛好有接觸到早期發展的那群老闆,真的是三教九流各個背景都有,年輕人如果你要進入這個市場除了做好公司經營定位(創造市場差異化)之外,也需要一定的社交手腕,因為顧客並不一定是有設計美學思想的,還有你老闆

 


【室內設計業也充滿了儒家的精神,以人為本,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

早期室內設計業被大家定位成工程業,很多老闆其實就是黑道流氓,過去曾有段時間我很厭惡所謂室內裝修公會或室內設計公會的那群人,你了解的越多,你就可以感覺到越醜陋的那一面,你也可以發現設計這個行業背景可複雜的勒,他們根本幫不了你,要在裡面建立關係、你要做生意的話,還是老話一句:靠自己的本事吧!

 


有些人藉著這個空殼子來放高利貸是我親身見過的事!設計公司行號或是裝修公司的老闆較有年紀的差不多都是工程技術背景出身,簡單來說早期求過於供,生意很好做,養起了不少裝潢工頭,賺了錢所以弄個設計公司請幾個設計師來幫幫忙,是沒有什麼問題的,進入門檻很低,但是我卻發覺原來不少公司負責人過去背景是多麼的糟糕,特別是公會那裡面的成員,有黑道背景的、有放高利貸的、也有年少七投混過要漂白的所以你也不要以為開個設計公司就有多麼了不起,因為我也曾被唬的一愣一愣的,所以啦,想要透過公會搞點關係讓自己有多方案源可以介入的夢想,勸你還是別做白日夢,那只是吃吃喝喝的場所而已。

 


【室內設計公司很競爭,你需先找尋自我最大獨特之處】

現在有不少年輕人開設計公司,我也來分析一下,有海外設計大學學程歸國的、也有國內設計學院畢業的、還有另一群是勞委會職業訓練中心室內設計科結業待過幾年公司後想自己出來經營的,我的看法是都不錯,不過大部分人都只有設計方面的專業,如果能搭配像我一樣擁有財經、行銷、管理、法律相關的知識人才你一樣可以成功,通常這部分人對於設計美學底子也較深,有一定的堅持,但是回過來想想,你現在要搞的是一家類似蔣友柏一樣的設計公司,要遇到經營上的難題還有很多(還搞不懂怎麼看財報的話趕快去學吧,過度依賴別人的下場就是倒閉)

 


所以啦!阿撒不魯的很多,老一輩的喜歡吹噓過去的豐功偉業,還有人明明只是個工頭在公會也敢掛個設計師頭銜,(設計圖看是的懂,但是請他運用工具設計一下,就畫了了,根本沒半撇),十足是個屁。其實現再要開一間設計公司並不會很難,難的是往後營運上的問題還有很多需要解決,什麼是好的生意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見解,有些人會偷雞走後門、有些人則是一步一腳印,一樣都可以做,通常我跟這些人周旋的時候,我只是微笑以對,知道又再碰風了,但並不得罪搓破,小鱉三口氣很狂妄的話他還是小鱉三,要有真本事才好(你有看過泥作師傅開設計公司賺到很多錢嗎?我看過!而且它還是走高價位的勒)

 


【各位室內設計創業家,台灣到處都有機會,問題是你要往白還是往黑】

請問你覺得自己是好東西嗎?當好人永遠成不了氣候!這個世界上妖魔鬼怪很多,包含你自己也是。設計公司素質不佳,欠缺評鑑制度是由來已久的事(就算是有評鑑,一樣可以透過關係買斷造假),一般公司一年搞個幾千萬的營業額,毛利抓個2~3成就很多了,一樣可以養活一家公司,為了周旋這些小痞子,能誕生出像我這樣擁有法律、行銷、設計的人才也不錯,因為我吃過太多虧,付出的代價也不少,不過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好人之中會有壞人,壞人之中也有好人,理想跟現實是有差距的,你還想要在這行賺錢嗎?慢慢在研究吧,也許可以鑽研出你的生意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