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Master文創職涯|XX職業訓練中心室內設計科,可以讓你保有2萬多薪資。

Master文創職涯|XX職業訓練中心室內設計科,可以讓你保有2萬多薪資。

文創顧問:COCO Master劉騏



【室內設計師養成管道很多,屬於高級技能,但很多人最後還是餓肚子】

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這麼多的內幕,這個業界是很小的再怎麼轉都是這些人,風聲也轉的很快。有一位職訓中心室內設計科的訓練師,教學技術的確很了得,2~30年來交出來的學生風評很好,聽說業界大家搶著要,桃李滿天下,退休了也還不甘寂寞,繼續在某中部地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繼續授課,30多年的職場生涯應該有賺到錢,但不多。

 


撇開我對於這位訓練師不同的見解,哪怕於他在教學上十分的臭屁,處處都要得第一,眼中永遠以為自我最優秀,態度高調在職訓中心也算是得罪不少人等等的事端(不過的確是拿了好幾個甲級證照、各項成人技能比賽成果也輝煌。不過如果我是領導者的話,這種人通常不會為我所用,因為功高震主,最後只會威脅到老闆,變成下一個吳三桂難以駕馭),我想表達的是,不要當一個只有「能力」的人,而要當一個有本事的人,何謂有本事:就是有能力而又表現到讓人受歡迎的地步。

 


年輕人有一技在身對你的確只有好處,餓不死你,但是你也別得意的以為這身技術可以為你帶來豐富的財源,設計背景的我還沒聽說過有什麼人因為只待在設計公司吃頭路而發財的,簡單來說你絕對可以成為一個好的設計師,發想出優秀的設計作品,但是只要你還在受雇於人底下,你就永遠就只是這個樣子,最多設計公司體會你的資深讓你掛個設計副理、總監,領個4~5萬薪水你就應該偷笑了。(不過頭銜越高越華而不實)

 


【室內設計業是一個公司一個行業,當老闆你還差一大截,因為你不知道去哪找生意】

那位陳姓講師也許可以訓練出好的助理設計師、室內設計師,要求很嚴格,一年的密集訓練時間裡學生幾乎每天都要畫圖,訓練基本功夫,每年訓練中心運動大會,都會要求學員每個都要參加競賽,每年幾乎都拿冠軍。跟業界有多少實務上的差異我不曉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訓練不出一位優秀的老闆、管理者,我們都知道好的設計師,絕對不是一位好的營運管理者,你不要真的傻的以為設計師的經歷多了就可以主導一家公司,創造出經營績效與利潤,別在吹噓你那套技術理論。

 


我們放大來看整個管理面,剛創業時要琢磨資金、技術、團隊、行銷、設備等等的問題,就算你是一人工作室,校長兼撞鐘,你還是需要面對如何開發顧客、行銷你的產品、如何制定你的價格策略、客人議價時的應對之道、如何看財報種種的問題,這絕對不是一位技術優良的設計師所能擔任的任務,營運下來,如果你想搞大體制面,還有「產、銷、人、發、財、資訊」的問題等著你,(你看看蔣友柏就知道雖然他的外表光鮮亮麗,感覺好像可以到處遊山玩水去演講,但其實也不輕鬆),或者有些人會說我就小小的做,大大的賺,一年1~2千萬的業績扣除掉成本我也可以活,不用搞那麼大,那也可以!反正生意本來就是隨人做。

 


【其實每個行業最要緊的工作就是業務行銷,請問你知道如何開發好案源嗎?】

「設計」只是一家公司的一小部分,首先你就必須清楚的了解。產品要創造出利潤需要多種的力道,就算是高科技業也是有產品設計部門,每年有那麼多的商品試著擠入排行榜,你的特色是什麼?年輕人你要學的還很多,課堂上的老師也不懂,只能臭屁他那一套技術理論,不過我倒是有認真想過要幫助新創業者成立輔導中心,除了講授設計學之外,再傳授寶貴的行銷、營運管理經驗,一舉超越這群人,只因公務繁忙抽不出身而作罷。年輕人有設計的夢想,我當然也做過,當一名優秀的設計師走路有風,受業主尊重也曾是我的夢想,但是複雜的環境裡,設計的品質逐漸被低水準的業主拉著走,設計師為了要多賺一點生活費也只能扮演配合的角色,改出來的作品成了四不像也怨不了誰(我倒是很奇怪為什麼沒有人會去質疑改八方新氣或是琉璃工房的作品,產品還是那麼的獨特讓人喜愛與珍貴)

 


【目前室內設計行業很亂,系統家具不能說是室內設計業,但有很多錢可以賺】

很多早期的室內設計師根本不懂系統家具,覺得不入流,但現今裝潢市場幾乎被系統家具給吃走了,那邊絕對學不到設計,但是有機會可以讓你成為老闆,問題還是在於市場你要如何行銷與開發,好的老闆不太懂設計沒關係,只有手中掌握案源,你要請幾個設計師都沒關係,有錢才是老大。

 


業職訓中心訓練出來的學生,剛接觸業界雖然比大學室內設計系的學生強些,但是薪水一樣少少,有個25就不錯了,先掛個助理幹幹,磨些年後,有些人幸運學到東西可以直升設計師領個3萬出頭的薪資加些個案績效獎金,有些人可能就還在那裡打轉(不過現在設計服務業也蠻亂的,阿莎布魯的一大堆,首先你就要慎選公司,才能玩的下去),如果你懷有抱負與夢想,你可以像我一樣先記在腦中,不要急著想要年紀輕輕就當總經理,多磨幾家公司,搞清楚他們究竟是在玩些什麼勁,並且把你的人脈、供應商、開發顧客的模式充分的記錄下來,40~50歲以後再來搞,你的成功機率會更高些,現在這個時候你只要不餓死,機會終會是你的,台灣的設計軟實力會在你手中展開的,建立自我的特色,利用最少的資源讓你的設計值錢,誰說設計學院的學生就一定比較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