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Master職涯|現在的大學沒有東西可教你,年輕學子要學著隨機應變看門道。

Master職涯|現在的大學沒有東西可教你,年輕學子要學著隨機應變看門道。 

職涯規劃顧問:COCO Master劉騏



5~60年前的技術,已成工藝,不符合現代化企業經營思維】

我曾待過國立大學,感覺狀況非常的差,原因在於技職教授的科目與社會脫節非常的大,已經不符合現代社會,工業設計系還在教授木工家具要怎麼使用手工具敲打,用鋸子怎麼鋸木頭,但是目前台灣的家具工廠目前已經式微,現代化家具的概念已經被系統板材自動化生產給取代,我很憂心20歲上下的學生將來要如何銜接社會,基本上也使不上力,學校教學科目編撰總是被少數幾個教授給把持,官僚氣息非常的重,牽一髮動全身,如果要在學校當老師,一種途徑是企業家賺了大錢想要個名份,捐點錢就可以掛名,另一種途徑真的要有很強的關係,你才不會馬上被弄掉。

 


教授本身也不具社會競爭能力,年輕的時候透過技能競賽快速拿到甲級技術士證照,只會原始敲打木頭技能,對於如何經營一個公司、一間企業甚至是如何帶領設計部門進行商品開發根本沒有概念,自我價值只能留在大學繼續研究教學的領域,一旦一出社會根本沒有生存能力,但他還是很大,就算EMBA學生也不敢得罪,因為成績掌握在教授手中。另一方面大學生畢業後還是甚麼都不會,在學校學到的技能根本連生產作業員都不如,所以出社會工作後2萬多塊的低薪比比皆是,我訓練一個作業員要做甚麼!聰明的學生只能自求多福。

 


【現在的教授,忙著申請教育部很多計畫,裏頭很多縫有錢可以拿,不會出事】

大學教授看起來名份地位高,但身為老闆的你,如果有機會,請千萬別一下子就重用教授為您管理整個公司,最後只會搞的烏煙瘴氣的,讓你損失不少錢,因為都是空口說白話,吹牛的也不少,我很好奇為什麼研究木頭也可以當到博士,甚至最後出幾個論文專刊就可以成為正教授,他真的會懂怎麼用木頭來蓋房子嗎?他真的懂怎麼設計一個適合顧客的桌椅櫃體嗎?事實上真正了解木工的專家除了先師魯班之外,真正要稱為師的是目前還在社會工作的那些裝潢木工師與少數手工藝家具師才對。

 


我要特別的說明,目前這些話只能在這裏說明白,並不會有機會讓你在學校改變,因為只要釘子一想出頭改變,就會有人把你釘回去,所以學校是少數人把持的小社會,年輕人看不懂只能繼續在那邊瞎攪和,而社會人士社會經驗教多,單純的只是想要回去念EMBA拿拿學歷,有錢一點的老闆會捐點錢給學校順便摸摸關係,根本也不會想得罪學校,最後大家還是活得好好的,這就是現實的一切。也跟大家說明清楚跟著教授學技術,並不會讓你賺大錢,因為他的技術跟現實社會脫節非常深,社會都不用的東西,唯一存活下來的管道只有原始森林:學校。但是很多人還是需要依靠著他,就看誰的本事高可以踩著別人往上爬,就算是去到企業其實也是一樣。

 


【大學是另外一個社會體系,你想在裏面混出地盤,第一堂課學的是社會關係經營】

學校如果不注重技術面其實還有很多學分可以教,例如我要怎麼領導一家公司?我知道什麼是「商道」的精神嗎?我了解王道與霸道的差異嗎?我知道美國是管理與日本式管理、台灣式的管理的差異性嗎?我知道要怎麼善用人才?我要怎麼力行企業社會責任有太多議題可以談了,可是這些東西都是無形的層面,一般的老闆與學校只想要快速的達到數字面、績效面,最好能快速的成功,沒有人喜歡拖的太久,所以人倫文化與生活倫常也就變的很不重要了,但是我們必須承認的是:我們骨子裡流的還是中華文化的血,你再怎麼模仿老外的那一套管理思維,你還是中華人。

 

阿基師獲邀念EMBA 反問學校「拿什麼教我」

作者: 記者邵心杰╱鹽水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4月12 上午2:48

 

阿基師獲邀念EMBA 反問學校「拿什麼教我」

「阿基師」鄭衍基,昨受邀在南榮技術學院演講,吸引滿場師生到場聆聽,他自稱「沒讀冊的囝仔」,今日能管理13間五星級飯店、肩負30億業績壓力,是46年來磨練出來的專業及經歷,他鼓勵學生「相信自己,不要妄自菲薄」。

 

南榮技術學院日前票選名人座談人選,提供學生職涯規劃的建言,前3名分別是阿基師、吳念真及趙又廷。校方透過管道邀到阿基師,吳念真沒檔期,趙又廷則預定5月到校演講。

 

昨天,阿基師等人搭乘高鐵到台南站,改包計程車趕抵學校,行程稍受延誤,他趕忙致歉,馬上換穿廚師裝上台,「阿基師來了!」滿場歡呼及掌聲,此起彼落。

現任福容大飯店行政總主廚的鄭衍基說,投入餐飲業已經46年,迄今無怨無悔,「當初選擇了它,對它就要負責任」。今日能管理13間五星級飯店,肩負30億業績壓力,這是46年來磨練出來的專業及經歷。

 

日前吳寶春EMBA事件,阿基師連帶被提到,並有幾所學校邀他念EMBA,他說,當下帶著幾分自恃,反問「我到學校念EMBA,你能拿什麼來教我?我要學些什麼?」

他覺得自己很臭屁,但卻無時無刻、全心全意在想如何管理13間五星級飯店,明年底又要展店20間的目標,要成為餐飲業中的台積電。

 

同時,阿基師提出「三忠」忠於老闆、主管和客人;「三耐」耐心、耐性及耐力;「三實」誠實、務實及踏實,用來勉勵學生。面對競爭,不斷要有創意,在餐飲界就是品味獨具、百吃不厭、顛倒眾生,粗俗來說,就是把內衣、內褲外穿,就看你敢不敢玩。 

專欄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human-resources/university-skills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7/University skills.html

https://wp.me/pbHkgb-U8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1/07/01/university-skil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