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Master培訓|予想美學工作坊-商業社群攝影與動態影片創作

 Master培訓|予想美學工作坊-商業社群攝影與動態影片創作

手機微電影講師:COCO Master劉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8iwmGQOefA

講師教學的項目是利用簡單的手機進行微電影創作,本此課程報名的學員很多,大部分的學員學習完之後都有一個很深的感觸,覺得使用手機畫面來剪輯加工影片真的太費力了,眼睛都看不太到,更不用說利用手指調整切斷點等等問題。我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也提醒同學,老師課堂上的案例都是親自利用手機進行剪輯,各位覺得效果如何呢?

 


【拍攝之前有場景要布置、有器材要架設、當然還有男女主角要化妝囉】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希望能夠拍攝出好的影片內容,一定要投資較好的設備,手機只是個眼睛,可以把我們想的畫面記錄下來,但是遇到剪輯或是要加文字字幕的話,我的建議請你還是買個大型的平板電腦或是直接買筆電,這樣你在創作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傷手指與眼睛,雖然手機通通都可以做得到,但課後學員都唉給我聽比較多,因為畫面真的太小了,不過還是有較年輕的學員完成了自家產品簡介,影片內容也非常不錯,接下來就是怎麼花點錢下YOUTUBE或是FB廣告讓其他人看見了。

 


今天同學比較在意的是自家的商品如何拍攝,因為可以馬上利用來做生意,只在教室進行微電影創作,如果要拉到戶外進行人物拍攝的話,天氣炎熱又怕同學熱,畫面也不好運鏡,因為同學並沒有手機穩定器可以跟拍,不過也可以提醒大家的是,基本上會跟身體有所結合的商品(食衣住行育樂),可能是背包、可能是鞋子、可能是洋裝、可能是手錶、亦或是太陽眼鏡通通可以用戶外取景的方式來表現,陽光最好的時間在早上6~10點,下午4~6點左右,其他時間在夏季真的太熱了,沒人受的了。

 


另外要跟同學說明的是,我們可以利用手機拍攝短劇嗎?當然可以,不過現場同學很多,並沒有辦法分組拍攝,因為攝影器材與燈光老師攜帶的只有一組,拍攝腳本這方面老師事先也要先準備好一個範本給大家,才能依樣畫葫蘆,一個3分鐘或是5分鐘的短劇,拍攝時間可能就要一天,要花很多時間在布置與架設器材,有些女同學需要化妝才肯上鏡,也許將來有進階班的機會,我們在來試試看。

 


【首先先請學員拍攝幾張簡單的靜態照片,有簡單的APP可以快速加工成影片格式】

我記得沒錯的話,把照片加工成簡單的短影片,天天P圖或是美圖秀秀就可以來做,我先問了這班的學員,之前是不是已經有上過商品攝影的課,已經有操作的技巧,有些人回答有、有些人回答沒有,因為我們是影片拍攝的課,所以講師並沒有辦法把所有時間放在平面商品攝影教學上,只簡單的架設了簡易構圖,讓學員先隨意拍攝幾張靜態圖片,後期我們在用APP進行影片創作,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目前在YOUTUBE上面也看到過很多廣告是利用靜態圖片的方式加上轉場、音樂變成10~20秒廣告影片,APP裡面也有模板可以速成。這方面的重點除了商品圖片介紹之外,文案的敘述也很重要,但請同學要特別注意的是,APP是中國廠商發明的,裡面都是簡體字。

 


我要再次提醒大家的是,使用手機進行平面攝影,除了手機攝影畫素要好之外,場景與擺拍構圖更重要,現場最大的考量就是光源要好,最好的就是自然光源,而商品擺設的環境最好是靠近窗戶,借用自然光,忌諱中午11~2點的光源,因為是正直光,拍出來的商品會有其他器材架設的陰影。桌子擺設要離窗戶有點空間,我們不能站在物品陰暗面往窗戶方向拍,這樣商品會拍不清楚。現場比較麻煩的是空間狹小,所以並沒有辦法讓講師完整呈列構圖輔助道具,希望同學在家裡試看看的時候可以注意,這也是學習經驗。

 


平面構圖擺拍技巧我在這邊可以先粗略的分享攝影師常用的幾種方式,有9宮圖、三點構圖、透視構圖、圓形構圖、缺角構圖、這方面就讓其他攝影師來教,不過我常用三點構圖,建議學員剛開始學習的時候,不要想要甚麼構圖都要學,先把一種構圖學到精再進行下一個,進行擺拍的時候,要多準備幾個相關道具,拍吃的道具就要跟吃的有相關,用還沒煮的食材也可以,平常就要多收集,花費也有一定就是了,最近COCO講師在拍女人飾品耳環,就需要假花草、路邊樹木掉下來的小樹枝、小盤子、背景圖創作出來的作品我覺得還不錯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hM9BDQxw

【簡單分鏡圖思考並不難,因為商品影片只有20~30秒,抓幾個重點即可】

有學員當場問我想要學專業的腳本與分鏡圖,有沒有教,我回答沒有,這堂課時間有限,我們希望學員能快速學到手機製作微電影,並不會花很多時間帶入腳本思考與分鏡原則,那是另外一堂專業的課,如果有需要,以後可以在策畫招生看看。他聽了有些失望,然後過了不久就離開了,我們必須先清楚大部分人的需要,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唷。這堂課光搞定要拍攝的商品也花了很多時間,有些產品並不適合,例如有同學帶了太陽眼鏡,太陽眼鏡最好要有個帥哥可以當主角,可是當日天氣超炎熱,沒人願意在中午時刻出去外拍,借用教室現場桌椅環境複雜,最後採取了另一個學元的商品,按摩球。

 


我先簡單的解析了這個產品有哪些功能?適用在身體甚麼部位?操作的方法是甚麼?並在白板上畫上幾個重要的分鏡圖,然後使用我的手機進行拍攝,這種商品學員要注意的是並沒有辦法靜態拍攝,要請模特兒操作使用才可以看出效果,商品的發明人剛好是個帥哥,我請他上陣,只差沒化妝了。簡單的分鏡圖可以確保我們大概要拍的畫面與順序,這樣才不會亂掉,如果可以在加上台詞與草繪人物情境,這樣子更完整。

 


【腳本到底要如何思考與製作,簡單來說就是如何思考一個好故事】

我們常常會發現有些電視劇或是電影會改編小說,例如: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腳本創作之前就是需要先編寫一個故事內容,文字可大可小,但是我們往往也可以發現很多人覺得說故事好像很簡單,但請他自己來創作的時候,卻說不出來或是寫不出來,才真是頭大,說故事也有戲法,有公式,可以談友情、親情、愛情、奮鬥、古典未來魔幻這裡只有簡單說明一下,必要的時候你可以上上劉老師品牌故事創作班,會有深入解析,有了故事內容,編劇或是導演就可以把內容拆成分鏡圖並加上台詞了,這些人可以根據文字內容想像劇中畫面,這需要功力。

 


【目前的智慧型手機可以協助我們拍攝出好的畫面,你要先學會基礎運鏡】

由於我們現場器材只適合導演一種商品,老師攝影器材有限,本來我希望教一動,同學跟著學一動,但因學員太多,如果這樣做的話,時間會教不完,就參考了同學的意見,全部都講師來拍,但是我要提醒各位同學,往後不建議這樣子做,因為基本的運鏡技巧十分的重要,連怎麼拿手機運鏡畫面都不會的話,你將來拍出來的商品一定都是哩哩落落的,而且會有嚴重的晃動,請你要記住唷,你現在是導演+攝影師,不要偷懶。下次身為老師的我下次一定要強迫學員拿著自己的手機自己拍自己運鏡,而不是借用老師拍的畫面實施剪輯作業。

 


電影畫面的表現方式其實很簡單,只有推、拉、搖、移、轉這幾個技術,電影導演在拍攝的時候通常會架設大型道具輔助拍攝,花費金錢不貸,今天我們是實施手機微電影拍攝,要假設拍攝的情境是需要動的還是需要靜態的,如果是要動態的話建議大家買個穩定器,跟著畫面主角跑的時候手機畫面就不會晃動,如果是要拍攝靜態商品主題,商品擺著不動,手機運鏡還是需要動,畫面才會好看,你還是需要將手機拿好移動,需要多加練習,因為很多人拍的畫面還是一蹋糊塗,不是歪歪的,就是有晃動。


 

最後要提醒各位學員的是,手機拍攝時請記得在加個廣角+鏡頭或是微距鏡頭(COCO老師有在賣,價格也不貴^^),可容納的畫面才會比較多,將來剪輯的時候畫面縮小或是放大才會比較好調整。微距鏡頭比較特別,是在拍攝特大版特寫的時候用的,例如:鑽石或是商品LOGO。如果你的手機是單鏡頭或是雙鏡頭,建議再加裝,如果已經是三個鏡頭了,廣角功能已經很強,基本上不用外掛,不過要請大家注意的是,外掛的鏡頭光學解析度一定比手機內建的優很多唷。

 


【加工剪輯,目前有免費的APP可以使用,也沒有浮水印】

實施剪輯作業時,APPVN或是CapCut可以選擇,安卓或是IOS都適用,基本上是免費的,也沒有時間限制,最後也沒有浮水印,可方便不少人。

1.通常講師剪輯的方式會新開一個專案,把所有的影片匯入進來,然後開始一個一個看過取捨那些要刪除、那些要初步剪過,這裡的重點是我們拍的畫面可能是10秒左右,但最後我們取的可能就只有1~2秒。

 


2.然後看看那些影片需要擺在前面,那些影片需要移到後面,商品類的影片我通常也會加幾個慢動作指令,如果需要朦朧美的畫面,我也加個濾鏡,APP裡面都已經內建。

 


3.影片的要怎麼形容出特色,這時文案就很重要,我隨便上網抓了幾句經典名言加工在影片上,要注意的是這些APP都是大陸的,所以字形還是以簡體字為主,沒有辦法改變,也沒辦法外掛,至於文案要寫甚麼?歡迎大家另外報名COCO講師的商業文案課,會有專業講解。

 


4.再來是加上背景音樂效果,APP裡面有內建多種,但我都不喜歡,所以有另外介紹同學可免費商用的音樂下載網站,可以將音樂插入進來淡入淡出。APP裡面也開放可以錄音,自己當配音員,不過效果並不好,因為錄音的話,最好是能接個外掛桌上型麥克風,品牌有雪怪、鐵三角,價格我記得都要6000~1萬元以上,但是聲音真的可以媲美播音員。


5.同學最常反映的是手機畫面太小,無法精準剪輯,這個老師就愛莫能助了,因為我們教的就是使用手機來創作電影,同學如果覺得畫面太小,我的建議是你買個10吋以上的平板電腦,畫面使用就真的流暢了。



 https://youtu.be/3IDXi_Nmqpw

6.最後輸出的時候,我們要再次確認畫面以及秒數對不對,輸出的時候只要不是太老的手機,基本上都可以順利輸出,畫面解析度選擇通用標準為1080P30~60禎,這方面不難,整部影片最難的在於你的畫面與運鏡對不對,這方面就要多看看電影學學人家怎麼拍?拍哪些重點?補充一下畫面呈現方式還有遠景、中景、近景、特寫,拿著手機拍的時候要遠點還是近點考驗你的運鏡技巧,附上教學實況照片,大家加油。


專欄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micro-film-creation.html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master-training/micro-film-creation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6/micro-film-creation.html

https://wp.me/pbHkgb-RP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1/06/18/micro-film-cre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