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Master創業|一篇來自室內設計師多年職場心得的文章(我們要如何做到生意?)

 Master創業|一篇來自室內設計師多年職場心得的文章(我們要如何做到生意?)

創業輔導顧問:COCO Master劉騏

課程介紹:商務室內設計業數位設計與創業行銷實戰

 


劉老師要罵罵下面發文的這些傢伙,都是一些蠢蛋!想賺錢除了繪圖方面的專業技能,你還必須做好案源開發與行銷管理,凸顯您的與眾不同之處...
不小心逛到一個知名的網站,下面幾個網友的分享我看了很感概,特別是我也常常接到這個產業的朋友來信詢問我要如何重新替公司定位、建立核心專長、品牌行銷策略等等的議題。

【但是我也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老闆,因為企業管理並不是那麼的簡單!】
我教授創業、我也輔導中小企業公司怎麼做好企業管理,怎麼做好市場定位,下面這些設計界朋友的問題其實歸類起來只有一個,都很簡單也很好解決,問題就是你要以甚麼姿態、甚麼高度來強化你的優勢。

如果你只想當個室內設計師,目前你們所談的這些技能已經不能為你們有所加值了,特別是在紅海眾多的競爭裡面,因為你會的別人也有,大陸人更是厲害,根本也沒甚麼了不起,所以很容易被別人取代,更不用談要高薪(我說的是一個月至少要10萬元,如果室內設計師幹到「師」字輩了還只有2~4萬那你應該好好的檢討一下你自己。

【別抱怨了,請各位永遠記得能夠建立遊戲規則的才是天生贏家】

各位想一想自己的老闆為什麼能夠運作那麼多的設計師替他賺錢呢?各位也想一想是不是能夠掌握案源、了解業務銷售與品牌行銷的技巧才是王道!甚至是如何運作一個團隊來替你賺錢,而不是一昧的精進畫圖的能力、工程管理的能力、還有去考那一張不入流的室內設計證照(拜託…….考到了又怎樣,客人的案子就會給你做了嗎?)

我要訓練的是一個企業家、一個創業家、一個能夠簡單的說出你的商品或服務與眾不同之處的老闆,目前的市場裡任何的產業都很競爭,都需要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遊戲規則,劉顧問不敢說自己顧問中小企業很厲害,但總有一點心得可以與各位創業家分享,同時我也請有下面情形的朋友們趕快跳出來,而不是還陷在別人的遊戲規則裡面玩,你根本動彈不得,能夠有業務銷售技巧才是贏家!能夠替自有的產品加值(5萬元的商品變成50) 來賣那才是真本事,憑甚麼顧客一定要選擇你,你的東西跟別人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你還在賣系統家具嗎,除了比價你還有甚麼因應的策略)

另外請教各位,如果有一個顧問可以先讓你第一年賺3000萬基本業績進來,請問你願意先花10萬元的學費先學創業嗎?你覺得網路上可以免費找到你想要的答案嗎?

 


年齡: 34
來自: Taipei
職業室內設計師
愛好爬樹冠層
個性見機行事

剛剛收到一封系統寄來的信,大概有四筆應徵者吧,我也稍微看了一下,大概都是沒有經驗的,或者是轉換跑道的,突然之間,讓我回想起一些事情........久久不能釋懷!

我本身就從事室內設計,本身畢業於某大學的室內設計系,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踏入這一行?",我想了一下,大概整理出幾點,我相信想轉換跑道到這一行,一定跟我"當初年幼無知"的想法一樣~

1.
室內設計師"比較"不容易失業"
2.
室內設計師不用跑業務,可以每天在辦公室吹冷氣&畫圖
3.
室內設計師可以單獨作業,不用被老闆管
4.
室內設計師可以操作3D,給人的感覺很跩
5.
室內設計師可以賺大錢,接一個工程或案子,以百萬計(至少二十萬進帳),以千萬計(至少百萬進帳)
6.
室內設計師,男的可以娶到美的老婆,女的容易嫁有錢人

我至少當了快八年的設計師,感觸很深...

針對第一點---室內設計師比較不容易失業
幾年前真的比較不容易失業,但是現在可能失業很嚴重,尤其你沒有經驗,要公司請你?別傻了!建築事務所不是失業救濟院,那一些老闆精明的"",你想想看,他們會願意培養你,然後等你什麼都學會了,屁股拍拍就走人嗎?---自己想想吧!這是你想過的日子嗎?人家會當老闆不是笨蛋,要請就請個"馬上什麼都會的",這樣才可以多接幾個案子幫他們賺錢...懂了吧?OK???

針對第二點---室內設計師不用跑業務,可以每天在辦公室吹冷氣&畫圖
不用跑業務是沒錯,但是你要跑工地,你還要買保力達B跟工班群博感情,如果你是女的,抱歉!根據我同事的經驗,妳可能被吃的死死的,接下來是畫圖,以我今天來講,大家都在放假,我還在家裡趕圖,屁股得了痔瘡,現在還在吃中藥,8年來用電腦的結果,近視從450度攀升到現在快1000度,每天不是趕圖就是3D...---自己想想吧!這是你想過的日子嗎?

針對第三點---室內設計師可以單獨作業,不用被老闆管
以上一個颱風,我同事的例子,颱風天沒去工地,回來就被Fire掉,颱風天耶???還要去工地耶???見鬼!不過人家是老闆,他要你怎樣就怎樣,去申訴嗎?老闆說去啊!反正他又沒在怕!...自己想想吧!---這是你想過的日子嗎?颱風天還要去工地"賣命"???

針對第四點---室內設師師會玩3D,感覺很跩的樣子
除了視力加深跟閃光之外,我看也沒什麼好跩的...>_<...---自己想想吧!這是你想過的日子嗎?拿自己的身體來換錢???

針對第五點---室內設計師可以賺大錢
真的可以賺大錢嗎?喔!那些出了名的設計師可能真的會賺到大錢,但是你自己辛辛苦苦在事務所熬了幾年,終於什麼都學會了,拋開可恨的老闆,大搖大擺開始自己營業,第一關先考乙級工程管理&設計,第二關開設公司(必須找地點&符合商辦...稅金...人事成本...),第三開始接案子(每天找案源),第四總算接到案源(開始趕圖,一些神經病業主,兩天就要你把案子Close),第五開始跑工地(每天檢查這個&那個),第六總算完工了(開始面對尾款收不回來...),以及工地出事了,你還要賠錢,我的一個同學,今年初才陪了80幾萬,消防水管露水,裝潢好的住宅,門一開裡面像釣蝦場。等到你開始自己當老闆,會發現到,真的!室內設計師不是人幹的生活---自己想想吧!這是你想過的日子嗎?比狗還不如!!!

針對第六點---男的娶到美的老婆,女的嫁豪門
別傻了!幹了幾年換了多少女朋友,你們知道嗎?大部份都是受不了我們工作忙碌,就算兩人在一起,你還是抱著筆電在那裡趕圖,最好女朋友還會幫你Render幾張3D,你還會感激不盡,女的嫁豪門?噗!別傻了!妳又不是林志玲!室內設計師算什麼?比條狗還不如...

總結︰
我們公司最近又要徵才,因為真正有能力作業的設計師流動率都很大,針對"那些沒經驗&又要來領薪水&又要來學東西"的人啊,老闆考慮換他們"付薪水給公司",一個月少說兩萬塊,不誇張!這一切都是真的.....你不要以為會畫幾個鳥圖,人家就把你當上帝,別傻了!大陸人講的一句話說的對"自我感覺美好",別傻了!襯一襯自己的斤兩吧!

PS
︰以上只是自己多年來感想,不代表每個人都跟我一樣,謝謝!今天的重點在於"我看了工作經業是無,但是薪水待遇卻想要到三萬塊的,請你還是趕快夢醒吧",如果你不相信,再夢個八年"應該"也許有機會,至於我呢?我再幹個一年,一定要學我學長轉行,這真的不是人幹的,謝謝!


 

x0414x

你好~同行的!
不過我主要是走建築設計就是了
我也來說說我那微薄的經驗
1.
室內設計師"比較"不容易失業"
這一點我是覺得...剛入行的"設計師"不是在於失業而是吃不飽...
而有一點資歷也能獨立作業的是到處跑?
很多人常常聽到設計師這稱謂時都會說哇~~好厲害!!

這時候我常常回他..
基本上事務所的設計師跟雜工一樣..
我在事務所弄室內設計案子時也有自己跳下去做建築師指定特殊作品...
(
這種都是工班多半不願意耗時費力做的)

2.
室內設計師不用跑業務,可以每天在辦公室吹冷氣&畫圖
我這邊不用跑業務..但常常要見業主..
而鳥一點的業主一改再改三改四改的時候..我偶爾也會興起寧可去跑業務或是當工務算了...

3.
室內設計師可以單獨作業,不用被老闆管
單獨作業沒錯~
但不用被老闆管?才怪!
建築師盯圖盯得很!
他跟我說那些出去東西的都是具有法律問題及責任的!
他可不想被關!(不過我也知道有些建築師很懶不管事的)

4.
室內設計師可以操作3D,給人的感覺很跩
3D?
我常常跟新進的同事說..
3D
是給外行人看的!
對內行的只是參考用!
別把3D看太重!
施工圖才能蓋房子!
3D
是一種很好用的輔助工具!
但千萬別當成絕對需要!
(
不過做競圖或是配色計畫時3D真的很好用..
有幾次去直接對業主方老闆現場幫他改圖改到他滿意~然後用印確認!省下很多時間)

5.
室內設計師可以賺大錢,接一個工程或案子,以百萬計(至少二十萬進帳),以千萬計(至少百萬進帳)
我建築師是真的有賺不少沒錯..
但人家也是有"資格"有能力才有辦法這樣
但是我也看過不少事務所經營不善收掉建築師跑去當公務員的...
或者是跑去建設公司當蓋章審圖的也有...

6.
室內設計師,男的可以娶到美的老婆,女的容易嫁有錢人
真的嗎?
當你在電腦面前忙得沒日沒夜看日出時
你即使在漂亮在帥的另一半也遲早沒耐心跑掉!
最後得說這個行業是相當晚熟...
所以奉勸大家別相信電視廣告的水電工可以變建築設計師...
(
建築設計師也不是建築師好嘛!差很多!)
以前剛去事務所時建築師常常在跟我說要把自己當海綿
不論環境多遭多垃圾都要盡量去吸收!
而剛入行的真的別以為薪水可以高到哪...
基本上22K很稀有!20K以下的是很平常!
(
我當初是遠低於20K以下)
以上是一個在這行被虐了近4年的小小菜鳥的心得~

PS:
想問問樓主..我記得建築師跟設計師的資格取得都要改制不是嗎?那設計師目前的雙牌以後會怎樣?
正在猶豫我要直攻建築師還是先拿設計師...)


ANSUYA


~遇到同行,我是做這行7年了
以下我的經驗

1.
室內設計師"比較"不容易失業"
與其說不容易失業,因該說工作好找(員工流動性太高),只是薪水低,福利差
尤其室內設計公司很多都是私人小公司,基本上有勞健保就很不錯

2.
室內設計師不用跑業務,可以每天在辦公室吹冷氣&畫圖
不用跑業務,早上工地監工,5點工人下班回公司趕圖

3.
室內設計師可以單獨作業,不用被老闆管
老闆幾乎掌控一切XD 審美觀也是依老闆喜好

4.
室內設計師可以操作3D,給人的感覺很跩
3D
外包,所以不跩

5.
室內設計師可以賺大錢,接一個工程或案子,以百萬計(至少二十萬進帳),以千萬計(至少百萬進帳)
想太多,一般還是領月薪,助理1個月21-23,設計師約3萬初(南部)
好一點的公司會讓設計師抽成,不過也不可能百萬

6.
室內設計師,男的可以娶到美的老婆,女的容易嫁有錢人
做這行容易離婚吧!所以結婚後通常女的會離職,轉向繪圖員的職位(下班時間穩定)
雖然抱怨一堆,不過每每完工後客戶很高興的說"這就是我想要的"
那個成就感真的真的很高興

專欄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curtural-innovation/design-business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6/design-business.html

https://wp.me/pbHkgb-Sf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1/06/21/design-busin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