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Master培訓|福斯集團SKODA汽車公司-數位社群創意文案企劃

 Master培訓|福斯集團SKODA汽車公司-數位社群創意文案企劃

課程主題:數位社群創意文案企劃

課程地點:福斯集團SKODA汽車公司

主講講師:COCO Master劉騏



社群文案教學只是講師眾多教學項目的皮毛!我希望可以指導你完成一個作品,然後上傳到FB後,可以累積廣大的按讚數與留言數,目前社群行銷當道,在企業內部訓練裡所傳授的都是實戰經驗,很多都超過一般企業管理顧問公司企管顧問所知道的一切了,為什麼會這樣?這也許跟我早年就進入職場從基層歷練起、也曾創業、亦或是進入國立科技大學授課皆有所關係,體會自然比別人深。




【甚麼是文案?文案的章法?】

發覺目前市場上會教文案的老師實在太多了,每個人都自稱專家,也可以幫顧客解決社群行銷基礎建設的問題,但我曾長久觀察了一段時間後才進入這個領域,因為我感覺到大家教的都很相近似,我開始研究其他講師文案教學的差異性,還有努力的購買相關書籍閱讀到底文案應該怎麼寫,怎麼增進品牌信任度等等,並不是我不會寫文案,相反的在過去年少的時候我還是個在校成績優良是個作文高手,也曾寫出校內比賽第一名的作品,那是個令人雀躍的年代,我當時只是憑感覺真實的描述我的母親。後來仔細研究過後,我才發覺我們要行銷我們的商品或服務根本不需要艱深的文言文或是形容詞,幾乎所有叫文案的書籍最後最重要的觀點只有一個:就是說故事的能力!說一個真摯而又感人的故事是文案的最大精華,這也是我的強項之一,往後教學的領域裡,我就只聚焦在說故事文案的創作議題上努力,並教會大家說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文案。

 


【進行文案撰寫之前,先想想你鎖定的目標客群喜歡甚麼文字感覺!】

每個人心中都想要得到成果,想要得到答案,卻忘記自己能做些甚麼幫助他人的事,不管是銷售文案、服務文案、品牌介紹文案、產品商品介紹文案、個人介紹文案、亦或是公司官網電子商務方面的文案介紹,如果我說的沒錯,幾乎所有的企業都是以自我為本位來介紹自己的優點,更嚴謹一點會在文案文字裡套入感性或理性的抽象文青藝術做為介紹,但是卻忘記那不會讓顧客形成記憶點,看過就忘了,誰說品牌要塑造高級感就一定要使用那遙不可及的廣告形容詞呢?例如「: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戴比爾斯鑽石」,我也將目前知名的品牌廣告標語列幾個在文章最後面讓大家參閱。各位朋友們,文案不管是用在官網製作上,或是用於社群媒體行銷上,有些基礎的原則讓大家琢磨,簡單來說並沒有標準的格式,有些場合我們可以運用分段三段的架構來撰寫,有些時候我們也可以運用短短的一段式就交代我們的理念,表現的手法有搞笑的形容、有輕鬆的、有生活知性的、也有溫暖雋永的形容;有適合年輕人的語言、也有適合成熟老年的語言我嘗試著用幾個目前市場上的他案引導學員體會,原來文案創作好像那麼簡單、也好像是那麼的難。

 


【文案就是一種生活中的體會,每個人都會說自己的故事】

如果只說PPT內的原則,大部分的學員自然還是想睡覺,所以我開始測試要求他們針對自己的行業寫一篇300~500字短文,題目就叫:「我在SKODA的一天」,裡面最大的原則就是不要有甚麼嚴格的文法,我只要你完整的交代人、時、地、事、物這5大文案內容的核心架構,自然的寫下你在汽車銷售中一天的體會,沒有甚麼稀奇的是,企業內訓的課一定有人不配合,也有很多人開始嚐試快速寫一個自己的故事創作,身為講師我必須要求要有產出,我才能針對文案的正確錯誤性評論,後來學員完成文案時,我請幾個較認真的學員開始唸起自己的文案創作時,我感到大吃一驚,原以為大家會是交待式的隨便創作自己的故事。

 


沒想到當他們具體的形容自己的時候,有明確的內容、讓人很快速地的可以想像他對汽車銷售這份行業有專業精神的堅持、有對每一天努力與艱難克服的體會等等課前劉騏並沒有跟他們說太多的答案與案例,我的要求很簡單,可以跟我分享他也許是在某一天拜訪顧客時被家裡的小狗咬了一口、也許是在某一天碰到了機車的奧客、也許是在某天跟著技師一起努力保養顧客回廠送修的車子我只希望他們將這個行業自己所碰到的事情,輕鬆地跟我們談一下,有很多學員做到了這點,文案內容讓大家拍手叫好,唯一遺憾的是我忘了跟他們要檔案,所以沒辦法在這裡公布給大家知道。

 


各位不要小看上述這些創作跟品牌經營、數位社群內容行銷有甚麼關聯性,顧客或粉絲就是喜歡看你表現出與眾不同的內容特色,而文字永遠是述說人性的最佳基礎工具,各位朋友可以多看看這個世界,到處都有廣告看板、到處都有廣告螢幕大電視,裡面的文案充斥著我們生活周遭,因為好的文字會感動人、最後會讓你達成銷售成績。

 


Master有獨創的文案故事夢想工程圖SOP公式】

我忘了說明課程剛開始的時候,我拿出一張小廣告跟大家說明廣告與文案故事的差異性,大家頗能認同,我也詢問大家有沒有像個房屋仲介人員或是保險人員一樣,試著創作自己的一切並定時的站在某個地方發送讓大家認識你,並順便測試看看DM會不會被丟掉,學員跟我說,沒有試過這種方法,也不曾將心中所想的文字上傳到粉專讓大家認識我,我告訴他們可以嘗試看看,今天各位的創作內容非常的棒,你們可以開始行動PO到自己的專頁上面看看粉絲的反應,當然別奢想一篇文章就能換回殭屍粉專,因為你們沒經營好社群已經很久了。

 


大家有沒有發覺,粉絲們一定是不喜歡被推銷的感覺,所以我們用說故事的技巧來經營社群,你可以常常在上面發表短文,裡面有基礎的「人、時、地、事、物」交待即可,當作是跟粉絲交朋友的小編也可以,但是怎麼正確的發想故事內容,我這裡有章工程圖發送給各小組成員,透過案例影片觀看後,請學員開始依照海報內容有程序的拆解影片內的文案架構,這部分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由於課程時間安排有侷限性,所以並沒有100%完成,文案故事的思考過程本來也屬於創意內容行銷的一環,各位朋友千萬別覺得麻煩你就不想去做,你必須隨時去記錄你的想法,你必須多去看看這外面的世界,了解他人的一切,自己要先努力讓心情放下,而不是光想訂單,最終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智慧。

 

PS後記

COCO Master行銷整合顧問團隊有很多面向可以幫助企業茁壯,服務項目有品牌策略、創新創意思考、業務行銷、社群電子商務、SEO搜尋引擎最佳化、建立KPI關鍵績效考核皆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心得,在教育培訓領域指導學員創作CI品牌設計、建築商業空間設計、數位商品攝影、剪輯製作微影片、創作商業型故事文案。

專欄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car-copywriting.html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master-training/car-copywriting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6/car-copywriting.html

https://wp.me/pbHkgb-PS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1/06/02/car-copywri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