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Master品牌培訓|國立中央大學財金系學會-創業經營與創意管理

 Master品牌培訓|國立中央大學財金系學會-創業經營與創意管理

計畫名稱:無

課程名稱:親愛的,我想把一毛錢變大!創業經營與創意管理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財金系學會

課程地點:國立中央大學財金系學會

創業商務講師:COCO Master劉騏



一般民眾要如何開始進行創業,我們要知道創業本身就帶有很高的試驗性,失敗的機率很高,也不是一般的上班族想創業就創業,更不用說現今台灣的環境並不友善,幾乎所有的產品與服務都被滿足了,市場上擁有大量的競爭者,如果你要進入市場除了有一技之長之外,也要想想你的東西別人也會,你要如何吸引客人上門,這時候良好的商業模式思考就很重要了。




【我以創業過來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創業之前要先準備好甚麼事情】

以下談的內容適用餐飲業、冷飲小吃業、建築裝潢工程室內設計業、廣告設計業、亦或是文案文字、插畫繪製服務業等等。我要先跟大家說明的是,創業第一個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先思考好:你的案源在哪裡、你的顧客已經找到了嗎?一般性對大學生的演講,我先講講我創業的故事,當時以為自己學了幾招技術就可以開始經營工作室,卻忘了創業第一招哲學要先做好我的顧客在哪裡?我的案源在哪裡?的策略思考,簡單來說創業最重要的就是要先有奶水,已經有人上門等著我要服務了,我再來開業都來的及,要不然後續的開銷真的會壓垮你,最後你也會猶豫要不要重新投履歷去上班。


 

但是過去剛創業的時候我並不懂這個道理,雖然也跑去上過很多政府部門所提供的創業課程,但始終搞不清楚我的顧客在哪裡?要如何使他們對我產生信任、最後把百萬的案子交給我設計規劃等等各位學員們,經營事業剛開始一定要先想著把你的案源先穩定下來,因為我們在創業的過程中,千萬記得永遠不可能有零元創業這樣的事,只要你開始進行創業活動,每天就會有開銷,例如:騎摩托車油錢、發傳單的錢、午餐的錢、甚至是影印紙張的錢等等都一定會有花銷,更別說你是有家室的人,有家庭要養的話你的壓力會更大,我本身根本不鼓勵你去向銀行借錢來創業,甚麼都沒賺就要先負債,那只會搞垮你的家庭,創業的失敗率很高,牽扯的因素很多,並不完全都是你的問題。

 


【創業最初要件:先準備好你的案源,而不是成立公司後再來找案子】

我的建議是先把你的顧客群準備好,再來創業成立公司,這樣比較穩,比較可能的是當你還在別人公司當員工的時候就要開始慢慢累積客人,一旦有天你要創業的時候,你至少有對方名片可以告知你出來創業了,請多多來公司參觀支持。創業的型態大家要特別注意的是,區分成兩大類,第一類如果你成立的是服務公司,提供的是無形的服務(建築室內設計、廣告設計、文案、影像製作…),公司的金流比較難搞,如果你需要每天都要有收入,就比較不建議你投資這個項目,因為收款是按照合約內容,有3~6個月的分期的概念,更長可能可以到8~1年,如果你當初學校學的是這個行業,你的自有資金要很充足,因為有很多款項你必須先付給供應商,也包含身為老闆你自己的薪水,收客人款項總是很慢的,如果公司沒有穩定的現金流,經營事業會很困難,因為每天開門就是錢要出去,所以我說經營這樣的公司最好都已經有多個案子上門等待了,你才開公司或是工作室,過去我曾常常收到網站來信說公司經營不下去了,原因很簡單就是沒案子,也不知怎麼行銷開發案源,確實如此,設計師總是夢幻的,卻忘了做生意是另外一套。

 


另外一個區塊大家可以投資,但是競爭者很多,也不一定會成功,但還是有人成功,我簡單介紹就是大眾已經熟悉的連鎖加盟業,你只要複製他們的商品,賣出總部的商品就可以,選對通路地點,基本上再爛的商品每天都會有現金流進來讓你周轉,你不用像上述服務業一樣,賣一個服務要收錢要等很久,有時候還等到客人跑了你也不知道。做吃的做喝的通通都有機會,不過我也曾聽朋友說過經營便利商店很累,除了薪水低之外,沒人的時候老闆自己本身還要下去兼職,還有總部一大堆規定要遵守,每過幾年還要自付換裝璜維持品牌形象,如果有一天你不想做了,你還要面臨成果被總部回收的壓力通路被直營接收,最後甚麼都得不到,你就可以知道創業目前在台灣有多艱辛了吧。

 


【創業第二要點:市場定位,凸顯你的價值,做不一樣的事情】

既然要創業了,除了案源掌握之外,還需注意的是市場定位與區隔,這是經營市場最基本的要件,原因無他,目前幾乎所有商品或服務都已經被競爭者佔住,紅海很熱,你要想在裡面插個缺口,就要好好地展現你的優點優勢,但是很遺憾很多人包含過去的我,並不知道自己的優點在哪,只知道會幫人設計房子是沒有用的,大家喜歡不一樣,你就要提供不一樣的服務,我這邊舉個例,就企管顧問的觀點來看很平凡無奇,但是人家就是敢這樣行銷,最後也有很多婆婆媽媽很買單。知名的電子電器通路,平常賣很多家電類的東西,最近因為天氣又要開始逐漸熱了,冷氣自然是主打商品,他的廣告策略讓我覺得真的有夠蠢,沒甚麼特色,但是效果很好,原因是廣告內容主打「冷氣總統級安裝服務」,安裝冷氣之前會先把客人家裡布置好、貼好防塵布,安裝人員還要穿制服穿防塵拖鞋進行安裝,很簡單的廣告行銷巧思,但卻把傳統冷氣安裝所遭遇的問題凸顯出來:師傅身上都很髒、安裝時常破壞牆面、牆面又變黑了、地板又被不知名的機器或設備刮傷了,XX電子透過總統級的安裝服務,強力的掃除與區隔市場,我還是再次強調,很蠢,但是很有效,特別針對的目標客群是那些愛乾淨的婆婆媽媽們。

 


目前市場很熱很奇怪的是小火鍋連鎖市場,在價位與服務上幾乎大大小小的火鍋店都佔據了,我很訝異為什麼還能夠生存、而且還是不斷的有新的品牌上市,要挑戰這個市場,顯現台灣人真的很愛吃火鍋,高中低價位全部都吃遍,一點也不膩,因為我發現其實菜色各家並沒有多大的變化,最主要現在流行加個99元或是199元就另外有特大號的肉盤料理,要吃高價的話有龍蝦大餐可以選擇,台灣人目前都出得起這樣的價錢,所以餐點只要小幅度的增量,大家都會覺得超值,這是我沒辦法用商學理論解釋的怪現象,現在要夏天了,我常路過的火鍋店還是一樣客滿,好像大家都餓了很久似的。

 


【創業第三要點:先關心一下你倒閉後要如何解決】

創業要注意的事情很多,最後我跟同學談的是,如果有一天你倒了你該怎麼辦!這個問題我沒有標準答案,我也不鼓勵同學有標準答案,因為當事者並不是你,但是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過去新聞曾報導過的是,我只能說在中國或是台灣社會,你要懂得隨機應變,因為公司倒了,你留下一大堆爛攤子跑了,投資者會罵翻你;另一方面你很誠懇表示願意負責,所有會員損失都會負責到底,刑事上也願意接受監牢,你最後的下場還是會被罵翻,因為我們的國情就是這樣,當你做甚麼都不對,都得不到支持、都有人會罵你的時候,請問你到底要不要36計走為上策,這就考驗你的智慧了。過去實務案例上就曾發生過這樣的問題,我們永遠是兩面都不討好,外國人的商業理論告訴我們制訂計劃最後一項要有風險與因應對策,那是講屁話,身為老闆的你只能放在心中,真的出事的時候,員工會不會挺你,就是反映你當初的作為,看的也是你平常只想自己還是有真正照顧員工,當然這裡說的不是一人公司的角色,已經有員工了,先寫到這裡,往後有教學到創業相關議題,我再繼續分享其他注意事項。

專欄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pioneer.html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master-training/pioneer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5/pioneer.html

https://wp.me/pbHkgb-O9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1/05/13/pione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