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Master領導激勵:遇到一個只關心工作的老闆或主管,你該怎麼辦?


Master領導激勵:遇到一個只關心工作的老闆或主管,你該怎麼辦?


我的老闆只關心「貨」
過去年少的時候我在基層待過不少的時間,所以也知道基層基本上跟高幹永遠是對立的角色,兩方人馬本身的生活文化與內在涵養也有很大的差異,當老闆的永遠都會覺得下面的員工都會偷雞摸魚,所以一天到晚叫幹部制定更嚴謹規定約束員工,因為就是怕吃虧,員工會把公司整個競爭力給吃掉,當員工的從進公司就是不被尊重的角色,雖然表面上感覺上面都尊重你,那也只是客套一下,我必須承認人生本來就不公平,員工的世界跟老闆幹部的世界永遠不可能平衡,那怕你很努力也是一樣,千萬別奢求老闆能夠識得你這隻千里馬,歷史上瞎了眼的帝王或老闆多的是。


其實抓到問題的核心也很簡單,當老闆的平常對外很喜歡跟周遭的大老闆朋友在那邊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可是卻不知道如何經營人情世故、人情義理,亦或是他的人情世故人情義理跟我們的世界是不一樣的,好像從小就忘了家庭的倫理與教育,現在羽翼豐滿了,站在九五之尊,沒有人可以教訓他了,所以要幹甚麼事、說甚麼口不擇言的話就都沒有關係了,我相信台灣的老闆並不是每個都這樣,但是很不幸的,百萬人之一就是被你遇到,遇到這樣的因緣你也別氣餒,就當作是還報吧,也算是替自己贖罪吧,也許上輩子我們真的做了許許多多不應該的事,所以這輩子要接受很多的考驗,包含也接受老闆的考驗,折磨越多,我們往後的罪孽就越少,一切也只能盡在不言中了,因為我們並沒有辦法改變這件事,歷史上如果要改變這件事通常是老百姓已經沒有飯吃了,所以要開始革命。


歷史上優秀的領導者很多,大部分成功的領導者都懂得抓到最基層員工的心,得到基層員工的心才能得到天下這是最簡單的道理,目前這個差勁的案例是,員工因公受傷了,要開刀休養一段時期,平常工作的時候也很勤奮,超時的工作時數累積了不少,希望公司能按照法令規定換取金錢加班報酬,但是這個老闆平時對待員工總是作威作福的之外,對於要給加班費這件事更是苛刻,申請案件呈閱就想盡辦法刁難人家,並且還留下刻薄的言語,「甚麼時候才能來上班,那我的工作要怎麼辦!」你看的出來這樣的差異性了嗎?原來這是一間沒有愛的公司,一點人性也沒有,老闆關心的永遠就只有是貨物與工作而已,(基本上你手受傷是你的事,只要不合我用影響到我的工作,我就要叫你走路)。這個老闆基本上歲數也挺大的,60好幾了,該遭遇過的人情世故照道理講也應該都比我們多才對,可是最後反映出來的反而是一點同情心同理心都沒有,員工出了事情推到幹部身上,鞭責幹部要去關心,自己卻裝做一點事也沒有,連聲問候也沒有,【請問你究竟還是不是人啊】這樣的竊竊私語當然就見怪不怪的出現在員工身上,並且把它傳出來,對於公司的經營長久卻是不小的打擊,因為這個老闆關心的永遠是他自己,但是下面也員工也甘心為他賣命,就我的觀察發現,除了員工年齡層也老了,也沒有甚麼專業的技能與能力,所以沒有地方可去,就只能陪著老闆耗了。

我不要戰鬥力,我要當蠢材,至少可以明哲保身
這就是我們的世界,這個老闆的糗事很多,諸如工地發生大型貨物掉落了,問的第一句話也是貨有沒有怎麼樣!工廠發生貨品倒塌了,第一句話問的也是貨有沒有怎麼樣!原來人有沒有受傷這一件事,在老闆眼中是擺到最後面了,就把他就算嚴重的違反了我們華人的倫理觀,你也不能怎麼樣,因為這個老闆平常對員工或是幹部的教育開口閉口就是將本求利在商言商!原來你們只是工具而已,但是員工心裡也看著,大家平常也口耳會相傳,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歷史總是殷殷在鑑。不管我們企管顧問如何的提倡領導的藝術,希望有智慧的老闆能知人善任、營造愉快的工作氣氛,並且效法過去優秀的領導者,可是在怎麼大聲的疾呼,基本上台灣的老闆還是像孫悟空的角色,喜歡自己搞自己的一套,勝利了就到處吹,失敗了就先開溜,先逃再說,所以優秀的領導人基本上並不多,空空大師或是眾多的企管顧問都懂得這的道理,談的是原則,大部分的老闆都會自己改得亂七八糟的,上面的案例是一個失敗很不得人心的案例,但是基本上你也不能怎麼樣,因為公司是他的,他想怎麼搞就怎麼搞,豈容外人說三道四的,這樣的論點也可以,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是沒有一定的遊戲規則,要行駛王道或是行駛霸道通通都可以,只不過我們企管顧問要檢驗一家公司成不成材、賺不賺錢的時候,看的就是【道、天、地、將、法】,請問你具備哪一項,我的最後結論是:沒有永遠的企業,也沒有永遠的老闆,如果你成功,恭喜你,如果你失敗那也恭喜你,因為完全是你自作自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