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Master創業|創業一堂課,何謂「創業精神」,你也可以賣好平凡的商品。

Master創業|創業一堂課,何謂「創業精神」,你也可以賣好平凡的商品。

創業輔導顧問:COCO Master劉騏



大師很高興最近與一位創業有成的女性執行長朋友能與我一同找出未來的希望與個人可以發揮的才學。怎麼創業是我們第一個談的話題,執行長與我分享了創業時的艱辛與挑戰,特別是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特別展現出女性的勇氣與智慧,她也告訴我剛創業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也不知道到哪裡找客戶,甚至連平常所需的生活費都曾經有很大的問題,但是他從沒有放棄過,也鼓勵我往前邁進,剛開始都會有一定的陣痛,也並不是創業就一定會成功,但是撐過這段時間,過了就好了,最重要的第一步是一定要走出去,不然我們就還是只在這裡轉圈子而已。

 


【剛創業最好有一個人可以常常給你問,因為創業家很多鳥事都不懂!】

我非常高興能有這樣的朋友與我一同分享這樣的事情,這時候的友情的確是特別的珍貴,我相信很多新創事業家跟我一樣,有高明的技術或是商品或是服務智慧,但是往往卻是缺乏怎麼把自我銷售出去的寶貴經驗,原來有時空空大師也會困惑,也需要旁人在旁邊提攜指點我才能豁然開朗,就跟老闆一樣他也不是什麼都懂,也需要顧問專家在旁邊指點一二,後來我們在公司也談了很多公司治理上的問題,諸如:

 

人際關係的經營,燒香燒冷廟的哲學

 

我該怎麼領導一家公司並讓員工心悅誠服

 

公司的文化理念不等同員工認同的理念

 

一個老闆要怎麼獲得員工的愛戴

 

第二代接班的種種問題

 

老闆的尊嚴與員工的尊嚴

 


【創業時,除了制定營運計畫,也需要邊做邊調整,別死守計畫】

她也感覺到我對事業經營上的雄心壯志,肯定我提出的觀點,我想很多年輕人本來就需要空間與發揮的機會,但是千萬也別忘記,不管是對上對下或是對顧客我們應有的禮貌與人情世故,雖然我們擁有很好的技藝,創業也本來就會有陣痛期,剛開始什麼都沒有,可能還要餓肚子,每天可能必須要花很多的時間打開發電話、寄文宣、或是直接深入到店家爭取行銷案,身為校長兼撞鐘的角色,行銷話術連怎麼說都不知道,那我要怎麼辦呢?我的人生該往哪裡去呢?這其實就蘊涵了很多的創業精神在裡面,特別是面對面的話題中我也談到一個人:劉邦,怎麼創立大漢帝國,是他當初壓根根不會想的事,時局不對了要跑路,沒辦法要吃飯要活著,底下又一票死忠的夥伴跟著幹,只好邊做邊調整,幸好個性也決定了他的命運,懂得廣納建言、知人善任,知道快速修正自己的錯誤,甚至卑躬屈膝先向項羽俯首只求先保命下來,而不是像現在很多老闆一樣,拗著固執的脾氣,只知進不知退,重點來了,你要當個富家翁而已還是要得到天下,這裡面就有很多你個性經營上的學問了。

 


【創業時人際關係很重要,可以多交朋友以備不時之需,但忌諱只談利】

現在幫助COCO大師的確有很多不是很熟識的朋友,有些氣氛對了大家理念也合,自然而然就協助了我們,也並不一定只是金錢上面的投資,所以啦,做人處事很忌諱見面就只談錢,雖然大家生活都很緊,新創事業家更是要忍耐著空肚子跑業務,所謂的創業精神其實就是我們的「個性表現」,朝向正面的態度前進,所以我也希望我自己能成為為創業家帶來希望的輔導顧問,因為我也像創業家一樣走過艱難的路,特別是找不到人可以指點你的時候,我也希望有老師可以引導我找到答案,話題之中我跟這位女性友人也談了目前很多公司經營上的困境與問題。

 


大家都會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可能是產品的問題、價格的問題,或是幹部的問題最後才導致公司變成這樣,事實上問題導到最後發現只有一個:還是老闆的問題比較多,一家公司會怎麼樣都是跟著老闆的個性走的,我分享過去曾跟過一位老闆平日灌輸員工的理念就是將本求利在商言商,我們不是慈善機構的話言猶在耳,確實是做小了自己也做小了企業,企業如果只有賺錢的格局,員工會怕、社會大眾也會怕、產品更是會怕,因為不知道你會替企業創造出什麼樣的怪物,這年頭會買帳的買家已經不只會看你的產品,還會看你整間公司的一切,包含你的商道精神,只是表面虛偽裝一下,很快就會被員工拆掉面紗宣傳出去,這就是在我們週遭發生的真實故事。

 


【創業時,很多時候只有一個人寂寞,別羨慕別人假掰的光鮮亮麗】

我很願意開始行動,邊做邊調整,要改變我們的生活第一步踏出去總比什麼都不動來的要好,所以我會去找商機、推銷自己的理念、看看別人可以協助我們到什麼地步、大概要花多少錢總之我們要創造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而不是被命運束縛我們個人,如果要算一下划不划算,其實也很簡單,開始動作就有機會,什麼都不做一毛錢都進不來,很簡單的道理,這就是COCO大師的創業精神,我很感謝週遭願意協助我的朋友。最後提醒大家的是,創業時先別去搞那些無中生有創新型還沒有進入市場的商品,先拿現有的商品來賣,如果你可以把一個很平凡的商品賣成功,今天你就是別人中的顧問。

專欄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business-coaching-270090/spirit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7/spirit.html

https://wp.me/pbHkgb-VX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1/07/16/spir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