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Master培訓|原住民族委員會社會福利處-創造職場品牌行銷企劃管理

 Master培訓|原住民族委員會社會福利處-創造職場品牌行銷企劃管理

計畫名稱:替代役專業訓練課程

課程名稱:創造職場品牌行銷企劃管理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社會福利處

課程地點:南港國家文官學院

品牌培訓講師:coco master劉騏



原住民委員會邀請我到北投捷運園區替一群替代役男授課,好事多磨,為什麼呢?這個課原來的過程很曲折,早在大半年以前承辦人在網站上找到我,表達希望能夠授課行銷方面的議題,後來居然發生肺炎疫情,原本我以為取消了,這算是正常,沒想到年底的時候,承辦人居然再次聯繫我表達希望能完成課程,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剛好疫情也比較緩和,真的順利的完成了課程,第二個讓我感到訝異的是,跑到北投捷運園區,這裡是承辦捷運人員培訓的地方,環境非常的大,視聽設備一應俱全,還有健身器材,ㄜ…………台北市公務體系還真是有錢,可以規劃那麼大的教育訓練機構,在台灣真的不多見。

 


【個人生涯規劃,你的確需要經營一個屬於自己的品牌特色】

原委會希望替代役受訓完之後,除了了解本身服役的專業知識之外,也特別穿插生涯規劃的課程,畢竟服完役之後,還是需要回歸整個社會投入職場領域,這時候就是表現出自我的時候,但是一般青年朋友普遍缺乏對於自我認識,甚至連自己會做甚麼都不太清楚,生涯規劃的確十分重要,一般來說,自我定位好之後,現在的環境需要行銷出去,不然沒甚麼人認識你,更不用說要賣自己了,所以了解目前社群媒體經營的方式就十分的重要,把你擅長的事PO在社群上面,久了業績自然跟著來,各位也不要覺得自己的工作沒甚麼稀奇,講師就真的眼睜睜的看到一個水電師傅定時的分享水電施作的專業知識,沒想到瀏覽率也十分的高呢。

 


【一個年輕人如何經營品牌,做好行銷企劃】

目前在網路上免費的工具非常的多,你要讓大家認識到你,了解你會做甚麼,你可以運用現今熱門的FB PO出短文,利用YOUTUBE上傳短影片、利用部落格分享專業性的知識、利用自建網站架設自有商城或是個人網站,這些全都是可以找到免費的資源,亦或是你只要付一點點的租賃費用,需要注意的是,網路有個特性,需要長久的經營,所以你就要每週定時PO文,或是上傳一個短影片,長久才能看到效益,並無法短期就收到成果或是馬上就有人找到你洽談商業機會。但是問題還是:你到底要在網路上談甚麼?甚麼是你最佳的專業領域?這堂課我曾問在座的年輕人你的優點到底是甚麼?請用便條紙寫下來,很多人幾乎搞不清楚將來怎麼發揮自有的專長,的確很讓人傷腦筋。

 


我簡單說明一下,如果你甚麼都不會,那你就要去學個一技之長,然後把你的賣點透過網路分享出來,這之中可能牽扯到如何寫介紹文案、如何寫腳本、如何拍一個短影片,通通可以跟劉老師學,你就是要把自己怎麼做一個事情表現出來就對了。有些人告訴老師說:我會畫漫畫、我會唱歌、我會研究實際一個東西、我會寫心情文這些東西在很多人看來好像都沒甚麼了不起,覺得平凡無奇,但在我看來都可以成為你的商機,問題是你敢不敢定時的秀出來,而且還要定時的秀出來,久了就可以看到有人留言想要找你合作商業機會了,你要不要做!

 


【品牌要多談你擅長的事,但還是有些網路專業需要先摸索學習一下】

我常常跟大眾分享我的網路行銷經營之道,先找到自我的專長之處之後,我開始學習怎麼架設網站,然後加上定時的PO文,還要加上SEO搜尋引擎優化關鍵字技巧,這10多年之間也曾遭遇過錯誤失敗的挫折,怎麼我的網頁沒有流量?沒有人看?後來一一檢查後才發覺我這人當初要求快,很多SEO與網站架構、內容文字介紹等等的基礎工作都沒有做好,所以造成我的網站沒有排名,自然就沒有人會找我洽談商機,後來我回歸原點,開始重新再來,每週一篇一篇網頁慢慢檢查並重新加上關鍵字設定,重新布局我的網站,試圖讓流量慢慢在起來,過程很緩慢,但總比甚麼都不做好,可喜的是流量逐漸慢慢增加,這是這兩年的重點工作,我要跟大家說明的是,好的網站也要有好的內容介紹,自己寫的專業性文章更會受到GOOGLE喜愛收錄,讓你的排名增加,但就是要時間,可能是2年,也可能是5年後才開始開花結果,自然排序是辛苦的,天下本來就沒有白吃的午餐,網路跟你要甚麼,你就要符合他的規定。

 


【行銷自己的最佳方式是:說故事!】

透過照片或是圖像分享自己的一切很常見,我另外要跟大家說明的案例是,如果你是個剛踏出房屋仲介的銷售人員、或是你只是一般的保險人員,在茫茫人海中,你要怎麼推銷商品呢?各位千萬不要急著要成交!第一步我教的就是先讓社區民眾認識你,那要如何認識你呢?請你多多談談你的一切就是最佳的行銷方式!那要用甚麼工具呢?非常的簡單,你可以運用公司免費的資源阿,傻瓜!印成大量的DM然後站在街頭上或是菜市場裡發送,那我們自己定時要談甚麼不一樣的內容呢?可以談得太多了,可以談你自己正向的人生觀、也可以定時的發表專業性你收集的文章、更可以分享一下顧客常問的Q&A、亦或是你如何幫助顧客找到一個屬於心目中的好房子、過去曾有甚麼故事、被奧客修理的時候你如何面對困境等等

 


請你一定要定時的下去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最有效的方法,特別是大家都只想賣東西的時候,請你多多展現與眾不同之處,多多談論顧客關心的議題並結合你的商品服務價值,第二個就是持續的做,並讓社區民眾有點時間消化並認識你,因為沒有人會喜歡只會賣東西的陌生業務人員,但是一定會喜歡處處關心他的朋友,先讓別人接受你後,後面才來談商品,我們都知道每個業務人員都想快速成交,但會放長線才能釣大魚,如果你只想快速成交,那業務人員可能並不適合你,因為並不具備每天都有現金流流入你的口袋,你可以另外找每天都有薪水的工作,請大家先搞好你的文宣企畫吧。

 


【品牌如何發揮專業精神與服務顧客之道,這是商機的來源】

一、專業的商品介紹手冊

很多商品需要較長的考慮與產品介紹,顧客才會下單,所以基礎功更是要做好,我們也要清楚,顧客很容易忘了我們之間的談話內容,所以詳盡專業的介紹手冊,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顧客隨時有疑問時隨時可以獲得解答,那麼我們就要針對這點回頭想:到底顧客會問些甚麼問題,我們就要在手冊上寫出這樣的解答,或做圖像式的表現,可能是公司規模介紹、可能是產品對顧客的好處、可能是使用上遭遇問題時該如何排除、也可能是商品品質保證、亦或是其他人的使用者見證,請你還是特別記住,現今的行銷工具就是這些,如何表現出最好的內容,你要多花點心思收集資料,當然你也可以把這些資訊整理成網站專業文章,對瀏覽量有很大幫助,唯一要注意的是排版美編要分段整齊唷,顧客才會閱讀容易不馬上跳開。

 


二、想要獲得顧客信賴,很多時候要注重小細節,先傾聽少說話

過去講師曾遭遇法律的問題,所以到過國稅局地方稅務局申請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剛開始我興致沖沖,最後卻怒火衝衝的走掉並留下負評,原因來自我對於自身的法律一定是不懂的,但我一進門卻看到一個雙手插著不耐煩坐在辦公椅的女律師,問我發生甚麼事?期間讓我感覺到十分的不舒服,因為她讓我感覺到姿態很高、架子很高、說話口氣完全沒有服務顧客的心態,總是高高在上的姿勢、針對問題也不完全了解整個事實與根據,並提出有利我的周延方案,幾句簡答就把我打發了,過程沒有5分鐘,專業上的笨蛋就在這裡產生,想當然耳,滿意度調查問卷我當然留下十分不可取的負評,並當著國稅局人員表示十分的憤怒,但我感覺到他們承辦人員聽聽也就算了,因為沒人想惹事,接下來可以想像的是,那份問卷應該也吃案了。

 


服務顧客的確是門「藝術」,我們要知道高學歷並不代表你有高度的人格,一般老百姓並不懂法律相關知識,想要求助公部門確無門,得到的是高度的敷衍態度,更何況如果你是來市場求財的,可不可以把自己的姿態擺那麼高呢?我想很多人一定跟我見解一樣,但這個世界上就是很多人會這樣,你心中要先抓好那一把尺。過去曾有朋友與我分享服務顧客之道,為了長久的商機,三更半夜或是例假日顧客家裡只要有事,撥通電話隨傳隨到,的確做成了生意沒錯,但在我看來是嚴重干預了彼此之間買賣的關係,發生的行業是醫藥業,因為醫生主導整個藥方決定權,但我還是不建議顧客私下的生活你去干預到,生意是生意,私下生活是私下生活,現在好像雙方可以處的很好,但哪一天出事的時候,你了解太多就很難全身而退。

專欄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career-planning.html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master-training/career-planning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7/career-planning.html

https://wp.me/pbHkgb-WA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1/07/21/career-plann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