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

Master文創職涯|室內設計助理做些什麼工作,學對了這行技能,你還是沒錢

Master文創職涯|室內設計助理做些什麼工作,學對了這行技能,你還是沒錢

文創顧問:COCO Master劉騏



室內設計業是很專業的行業,簡單來說就是裝潢設計業,任何新鮮人要進這行並學成師,按照古往師傅帶徒弟的做法,需要36個月的時間才能出師,而且是室內設計師願意教你功夫才行,但往往我們仔細深入後,其實電腦能力或是繪圖能力都很好上手,幾個月就可以學會,但是對於美學、圖像的設計創作能力那就不一定了,那需要很多年的培養,資深設計師也不一定懂。當然還有很大一部份我必須承認的是,很多幹了10多年的室內設計師只懂設計,但是不懂怎麼經營一間公司,怎麼開發案源,所以到現在還是苦哈哈,最多只能掛個總監,每個月領個5~6萬薪水。大家千萬要注意的是,在台灣你擁有高級的專業技能並沒有用,那並不值錢,只能當作另外一種生涯體驗,畢竟很多時候,金錢並不代表你的人生。

 


【台灣建築師跟室內設計師一樣多,但有哪幾個可以順利經營成公司並賺錢?】

目前我看到電視上的裝潢節目也真是有夠糟糕的,充分的把台灣設計力道及多年設計學院教學的成果徹底的破壞,不入流有什麼關係!反正東西賣的出去才重要。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報怨,跟這節題目沒什麼重點關係。通常學生剛畢業帶著作品集應徵設計助理的工作,順利的話從小助理開始做起,老闆通常也會配一個較資深的設計師帶你學習,運氣好的話他會傳授你整個設計面、工程面、管理面、議價面種種的運作方式,但是我知道也有很多設計師不願意傳授他的寶貴經驗,怕被別人偷學,對自己沒什麼好處,其實有能力的差不多到最後都會運用已經建好的人脈、客脈自己開店去了,想要學到東西除了運氣之外,你可能也要自己多多觀察,自己偷偷摸索去學,但是不要期望再回學校進修能學到什麼實務面,教授永遠是啟發你的理論者而已,搞清楚做一名設計助理、設計師、設計公司老闆有什麼差異性,要的技能都不相同。

 


【各位室內設計助理,你覺得要當設計師需具備甚麼條件?】

目前台灣並沒有純正的設計師,一般都還要接觸到工程管理面,專案設計師甚至要與顧客接洽設計、工程、議價等等問題,簡單來說要全包了,回過頭來說設計助理剛開始什麼都不懂,我聽過早期為了要讓資深設計師高興,一大早進公司除了要掃地之外,還需要奉咖啡茶水,擔任接電話的角色,以我那個年代的經驗為例,是還沒遇到過奉茶水這樣的情形,我的師傅也不會要我這麼做,不過有機會設計師或老闆開始丟案子給你規劃的時候,平面設計圖、透視圖倒是常常被修理欠缺考量,他也不會跟你說問題在哪裡,批哩啪拉的就罵過來,圖面撕掉丟過來,極儘羞辱之能事,這就是這個產業的環境,新水一般也不多,那時我運氣好一點,還有些伙食油資津貼,一個月差不多還有26000左右,中部地區底薪差不多是22000左右就已經很好了,南部更差。

 


老闆會配屬個名片給你,運氣好對外頭銜是「室內設計師」但是你別真的蠢到認為自己真的是室內設計師,享有公司專屬的一切,別傻了,你執行的還是助理的工作,一般來說,就是什麼事都要做,你也沒有挑的餘地,不過現在外頭的世界也不覺得設計師就很值錢,差不多都被一些奧人給做爛了,這個產業漸漸也得不到業主的尊重與技術領導的地位。

 


【待在室內設計公司,你要先搞清楚可以學到甚麼?】

工程開工後,設計助理由於案件不是你在掌控的,所以你能擔任的角色就是去掃地,順便了解一下工程的運作方式、工總人力、時間進場順序的安排,順便偷偷觀察師傅的施工方式,有些師傅不會因為你菜所以不甩你,只要你肯請益,他也蠻樂意敎你的,要的只是「尊重」而已,有時候你也可以自己掏腰包買些飲料請他們。中午休息的時候,老闆如果有交待要買便當,這時候就又輪到你這個小咖要出動了,通常點工點料較會有這樣的情形,我那時為了要學東西常常老闆、設計師交代的我都做,印象較深刻的包含清運垃圾、掃廁所與趴在8樓窗台上擦大面玻璃(因為老闆要省錢,所以通通我做)


 

【目前室內設計業薪資待遇還是2萬多塊,高級技能,但競爭者都會,所以不值錢】

加班的話通常老闆的藉口會濫用「責任制」來箝制新人,案源多當然會常常加班,平均下午5~8點這段時間,加班費的話通常領不到,公司會遊走在法律邊緣,但是會以年度獎金來爭取你的賣力,(這一塊我倒是還沒吃到過,只領過公司少少的紅包),雖然勞委會現在因為科技廠的問題已經在注意超時及過勞,但是我還沒看到過設計服務業有人去申訴,公司小可能也是一個原因,我也遇到過老闆說好要幫我投保工會但是最後發現根本沒有幫我投保勞健保,年輕人總是會被耍著玩,上一次當學一次乖。

 


【你想當值錢的室內設計師嗎?請先學業務開發與顧客經營,有案=會設計】

設計助理你唯一可以得到的好處,以我的經驗就是老闆每個案源結束後,都會犒賞工班師傅大吃大喝一頓,(我這個鄉下小子那時才真正見識到什麼是生魚片!)順便感謝一下師傅對此工程的努力,不管好不好,場面總是要做給人家,面子裡子都要有,我覺得還不錯。最後還是要談一下你想學的設計面,一家公司是什麼型態通常會跟著老闆的個性走,有些老闆是設計底子出身的,你就可以感覺到整間公司有濃厚的設計味,設計的書籍到處塞滿了書櫃,再這裡你就可以學到蠻多的設計概念;另一方面,還有一派老闆是工程背景出身的,較注重工程面,以工程利潤為導向,老闆通常外表也不太稱頭(有些也是檳榔、唯士比的),就比較不注重設計品質了,案源開發及工期管理為整個公司的中心,你在這裡的好處就市可以學到很多實質的工程管理,還有與師傅交心,畢竟他們以後可能是你開業的最佳夥伴。

 


如果你要學東西,依據我的經驗千萬不要去所謂的系統家具公司,那些在怎麼玩就是系統板材那一套,只會讓你的設計邏輯思考能力大幅下降,讓你定型在那裡,當然能多方了解也不錯,可以交互運用,但是不要脫離了你的設計主軸及我一再強調的設計原味精神,我知道目前有很多家設計公司也兼著賣系統櫃,個人操作原則而已,你想這麼做也行,但是請你學成後再說,重點是先把你的基礎功學好,畢竟你是設計助理而已,而不是公司老闆。

專欄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curtural-innovation/assistant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7/assistant.html

https://wp.me/pbHkgb-Vu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1/07/14/assista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