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Master培訓|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小編魅力社群文案創意工作坊|劉騏

 Master培訓|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小編魅力社群文案創意工作坊|劉騏

計畫名稱:社群行銷研習班

課程名稱:小編魅力社群文案創意工作坊

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

課程地點: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

文案企劃講師:COCO Master劉騏



本文章我把它寫成輕鬆一點的心得,事實上在開課之前身為講師的我也很訝異現今居然還有很多人不知道怎麼表達文字,特別是用在行銷作為上,顯然文案行銷學還是很重要的,畢竟我們身旁到處都是廣告,而要表達廣告內容最好的就是文字,課程內容探討經營社群的目的、文案要如何進行市場定位、怎麼利用文案與TA溝通、當然還有如何透過創意思考工具企劃新的文案




【以下我開始形容文案,說故事,請各位用輕鬆的角度看待】

我常開玩笑跟台北市政府柯P柯市長有過一面之緣,地點來自於廁所左右兩側,當時我也趕著去高雄授課,剛下車尿急進了洗手間,沒想到身旁站了個知名人物,我們小老百姓並不容易碰到,這也算是我們彼此之間新的際遇,不過市長旁邊只有一個隨扈,看起來簡單輕鬆愉快,我並沒有主動打聲招呼,更不想攀升附會,就這樣擦身而過囉。

 


沒想到這陣子能主動收到台北市政府相關承辦人員的課程邀約,表達是在網路上檢索到講師網站與資料後跟我聯繫,另外覺得很訝異也很高興,我除了向上天表達感謝讓我有機會透過教育培訓服務人群與幫助人群之外,重要的是我多年經營網站行銷與SEO搜尋引擎優化也逐漸有了果實,提高了我的曝光率,網站實施的是內容行銷方針,裡面有豐富的行銷學與管理學相關知識分享,GOOGLE最喜歡有價值的文章,所以我一有空就努力撰寫文章,接下來我還希望能努力充實品牌故事學院的影片剪輯作品,努力探訪「台灣」這個品牌。

 


【生活無所不在,到處都充滿了文字,請問你經營社群到底要幹嘛?】

各位也許是務實的創業家,希望能馬上讓顧客上門光顧你的商品或服務,但在社群媒體經營的年代,要吸引廣大的粉絲加入你的行列,你首要做的就是先讓顧客愛上你、肯定你,也因為如此,我們必須先用社群跟一群陌生的人做影像的溝通,裡面會有聲音會有畫面會有文字請你先不要把社群當作是賺錢的工具,劉騏老師常常說:當你一天到晚只想著賺錢的時候,你永遠找不到你的忠實顧客,因為人人都討厭被推銷的感覺,更不用期待要主動加入粉專成為好友了。

 


【那麼我們應該要如何做呢?請你多談談顧客心中渴望之事】

請你多想想顧客心中除了滿足物質上的需求慾望還有甚麼想了解的呢。

 

這時我突然想起我跟文案的淵源來自於國小5年級的時候,從小我在各項領域都是零分不及格的表現,幾乎每天都不寫作業,所以常常被師長罰站在走廊上,從一年級開時就是這樣,所以現在我也常跟學員開玩笑說:你們也可以稱老師為不及格教授,因為我從小做甚麼事都不及格。一篇如何吃番石榴的作文不算改變我的人生,因為我只是偶有佳作而已,但那時受到獎狀與師長的口頭激勵讓我點滴在心頭,原來我也有做對事情的時候,也讓我活了多年後開始有機會開始向社會大眾教學廣告行銷文案,我永遠忘不了高中時母親節全校作文比賽,我得到了全校第一,而那篇文章我形容的重點來自於我的母親小時候被兄長推下床腦部碰到發燒,後續產生輕微的智能障礙,手部又是中度殘障,如何一步一腳印撿拾著破銅爛鐵,帶領我們兄弟倆走過艱苦的歲月,那篇文章感動了不少同學與師長,我也非常驚訝當時為什麼可以直敘出那樣的文字內容。

 


【文案的市場定位之道,到底要做甚麼?】

請問你的社群PO文要給誰看?誰會有興趣?他們會出現在你PO文的地方嗎?你的目的是甚麼?你要如何表達內容?

 

我在課程前先給學員看了幾張我隨手拍攝紀錄的廣告文宣照片,取景範圍來自於我的生活之中,因為我買的是最好的I-PHONR手機,當然要好好發揮攝像的功能,也減少了攜帶繁瑣的大型單眼機會,因為真的不好用,我只需要扁平化可以放在口袋的高級手機,騎著摩托車停紅綠燈的時候,看到有趣的畫面我保持隨時記錄的習慣,拍攝開機速度又快,確實是我的好工具。

 


不管是T霸廣告或是一般的文宣品廣告,我仔細分析都有一個有趣的現象,精美的圖片裡都有文字方面的介紹,文字透過人的5種感覺被傳染開來,有味覺、聽覺、嗅覺、觸覺、(還有一覺我忘了……ㄏㄏ)。文案要寫之前還需要定義不同的目標TA對象,真的會讓很多行銷企劃人員感到頭疼,過去劉騏老師曾在某個大公司待過,剛好遇到新成立銷售部門,還真常常幫助他們作文案上的企劃,因為主管不會寫,助理也不會寫,老闆又不准另外招聘專業人才,拜託的任務就落在我身上囉。

 


不過會寫商業文案還真的有很多好處,講師本身也看過一個小編最後成立了一家文案企劃公司,專門幫商家寫文案,服務內容很多,可以寫品牌故事、寫官網網頁介紹、寫社群文案、寫銷售文宣品、當然也包含廣告大圖或是T霸介紹囉,這些對於劉騏老師來說當然也不是甚麼困難事,我們身在這行其實最大的困擾還是來自於時間,因為好的文字不是馬上就會出現在腦袋裡,有時候客人在趕的時候,我們又寫不出來才真的是頭大。


 

話轉回來,我們要探討一下定位的問題,第一個是要確立【何人】

社群發文我們主要的訴求對象是誰?屬於那些族群?或是社會哪個階層?對文字的品位在哪個程度?這些概念我們市府的長官比較薄弱點,真叫他們練習形容顧客還真的有很大的問題,因為長期都是接觸公共政策,不太清楚商業企業管理思維,也難為他們了。我比較在意的點是顧客或是粉絲對於文字的品味這項,假設你鎖定的是年輕人的話,有很多搞怪的現代化名詞、或是KEY IN符號就必須融入到你的文章裡,才會對味,年輕人才會看,如果你要出現一段八股文的話,不是不可以,但是你可能就要加入反向對比衝突式的寫法,不然年輕人根本不想看,誰都不希望自己的PO文又出現了一個只會說教的老師!現在幾乎都是年輕人的市場,舊的商品也必須換成新的語言與他們溝通,不過話說回來,現在的顧客定位很多公司喜歡定位在職場,因為說到職場幾乎每個人都有酸甜苦辣的感受,請問你的商品能夠幫這群淺在顧客完成甚麼事、解決甚麼困擾呢?有賴文字上的溝通了。

 




文案的另一個須確認好的內容,第二個談的是【何時】

時間的概念並不抽象,你要利用甚麼時候發文,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社群閱讀時間,基本上一般上班族閱聽時間都集中在每日清晨7~9點的時候,搭捷運或等公車都是滑手機的時間,這個時間點的顧客群定位鎖定的就是職場這群人,所以你可以投其所好。如果你鎖定的是中老年人的市場呢?除了要先解讀一下他們會不會出現在社群!如果是肯定的話,基本上這群人算是閒閒沒事幹,所以操作行為有可能是隨時都會看一下手機畫面,看一下YOUTUBE影片,你可以找幾個可能的時間點PO文看看。

 


文案內容發想也會有時間的概念,因為社群PO文有長有短,少則2句話就交代,多則3~500個字做心情上的敘述,有時候我們要具體形容一則故事,就必須要加入時間的概念,可能是過去某年的敘述、或是未來的想像、亦或是天有陰晴圓缺、亦或是四季變化等等這樣子讀者才能具體想像出來你所形容的故事內容,有畫面,好了!文案重點先分享到這裡,其他的會陸續找時間寫成專欄與大眾分享原則,也歡迎大家邀約老師指導教學唷。

專欄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master-training/writing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writing.html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5/Writing.html

https://wp.me/pbHkgb-Pk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1/05/31/wri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