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Master職場|成功!憑實力、抓機會、占地盤


Master職場|成功!憑實力、抓機會、占地盤
成功職場教練:COCO Master劉騏

大部分的人經營自己的人生際遇會好嗎?我想應該都是普普通通,很說學員跟我說只想要待在公司當個小職員,希望能安安穩穩的,如果能有個小主管當當那就滿足了,我只能說能成大事會成功的人基本上都是那些曾大起大落的人,從小時候起就吃盡了苦頭,也因為如此,經過了無數的失敗嘗試之後,在適當的時機碰對了一件生意,有了老天爺的加持他也就起來了,並不一定跟產品有甚麼多先進的功能有相關,商品或是服務普普通通的,事業會成長起來站穩腳步,還有其他的必勝原因值得我們去探討。


【憑實力探討的到底是甚麼?年輕人甚麼都不懂,只能任人宰割嗎?】
過去曾有年輕職場工作者聽到我這麼講的時候,腦袋頓了一下,覺得自己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本事闖蕩天下,我只能說:沒有錯,年輕人!你並沒有實力,但是從現在開始請你要累積實力。甚麼是實力,其實最務實的說法就是「金錢」,其他都是假的,也只有先累積金錢你才有累積兵馬錢糧的籌碼,讓更多的人為你賺錢,並且循環成一個商業模式不停的運轉,雖然這麼說好像很市儈,也有些人並不會買你的帳,表明自己是有理想的人(我心裡想,就算是有理想也是需要吃飯吧^^),中國人喜歡打嘴砲嘲笑別人的人太多了,最重要的是:不要讓這些人干擾你的心,因為他們終究不會成為成功者。

實力談的是金錢上的運轉,投入事業後可以產生多少報酬,問題是很多人本身並沒有甚麼實力,或是只能傻傻地被錢迷惑,投入後一撲通,甚麼都沒有了,以失敗收場,富貴的富公子哥並不懂得1塊錢怎麼變成2塊錢的遊戲,更不用期待政府高官懂得如何做生意,做生意失敗他們更不會幫你善後,我鼓勵大家從現在開始,先固定的從微薄的薪水裡存點錢,有了5萬塊後,你可以開始思考如何透過5萬塊投資去換取10萬塊的利潤,開始找機會,不用找大的,先從小額創業開始,就算失敗了也可以累積智慧讓你快速東山再起。

【職場生涯絕對讓你賺不了錢,但是卻是讓你抓機會的地方!】
既然你甚麼都沒有,進入職場後你要怎麼累積實力呢?我的建議是做你該做的事,而不是做你想做的事,我們看的是哪裡有商機,而不是你有興趣的事,初入職場的時候,不要挑工作,從工作中去找尋哪裡還有服務的缺口,或是產品可以改良的地方,學習雇主或是旁人的優點,這之中你可能受盡磨難,甚麼都要做,但是保持新中良好的願景與目標正能量,將會幫助你度過難關,因為往往商機會出現在很微小的事情你又不願做的事情之中,誰說一個掃地的清潔夫將來不會成為清潔事業大亨呢?進入職場你要聰明的知道,只要是受雇於人就不可能有成就一番天下的機會,薪水階級永遠是這樣,你只是成為老闆們運轉中的一部份而已,我們要努力在職場上得到的是:人脈、營運模式、產品或是服務市場商機、了解競爭者、誰是領導標竿這些都可以廣泛地稱為實力的表現,「抓機會」的概念是別人沒有看到的地方你看到了,這樣你才有發展的機會,如果別人也看到了這樣的商機,那就沒甚麼了不起了,這也只是普普的機會而已,一下就被人取代了,但是聰明的頭腦並不容易展現,有時候商機也需要經過幾年的時間考驗才會出現成果,這的確是會讓人氣餒。

「天時」其實談的就是機會的概念,目前是多變的世界,很多舊遊戲規則已經被打破,很多人總覺得我只要抓著一技之長就可以展現出自己擴大出事業王國已經不適合這個現今社會了,目前新的世界一變化、一戰爭風水又自動地輪流轉向新的機會者,財富也跟著改變,過去的成功並不代表未來的成功。我想要請你先想想,如果你想要經營一家公司,有甚麼「價值」是永遠不變的呢?有甚麼產品或是服務是人類一輩子需要不會改變的呢?你往這方面去探尋機會,也許你會發現有不一樣的答案。

【年輕人你要往哪裡占地盤擴大自己的實力呢?】
這裡談的是根據地的概念,我們也可以以企業商學「通路」的概念來做回應,任何一家工廠如果沒有通路幫忙銷售,你就只是任人宰割的對象,基礎的第一家公司好不容易形成後,我們最常看到的是連鎖加盟企業,利用投資者的錢,不斷的把品牌複製出現在各個鄉鎮服務據點,這非常的重要,要擴大品牌知名度,如果就戰略地圖的概念就是不斷地插旗,當然也很多人生產工廠是採取異業結盟的概念,我跟知名的通路商結合,讓他抽高額的上架費,看起來好像我賺不多,但是換取的是源源不絕的消費,細潤很少,但細水長流,一樣可以活得很好,因為經營通路本身就是一件很耗資源的事情,有店面與人事管銷各種費用產生,如果這項商品選址不對或是本身服務力道不夠,自然不容易吸引顧客上門,金流沒辦法順利運轉,通路自然虧損。

在國家政治上,極權者想的也是佔地盤的概念,在各個省份插旗,才能擴大自己的實力,兵馬錢糧也會源源不絕前來,目前在台灣你必須承認,好地點幾乎都被知名通路給占光了,要不然就是房東總是三不五時的就地起價房租,經營通路的環境並不會固定不動,但目前的確不利於有心發展事業的你,筆者發文的現在,世界又產生了新的變化,新的冠狀病毒荼毒著整個世界,幾乎所有事業都受創,顧客都不出門消費了,錢既然沒有辦法流通,所有的通路面臨倒閉的危機,企業母公司如果沒有存糧,根本應付不了多變的環境,這些就不是企業可以解決的,必須以國家政府意志來處理。

虛擬通路我有點想不討論(也沒甚麼啦^^),雖然目前很多人想要在網路上擁有自己一塊地盤,我們可以先想看看自己的產品定位,請問你的顧客會不會出現在網路上?會在哪裡找服務?如果會的話你可以試看看在這裡琢磨,不過投資的錢也不會少於實體通路佈建,因為網路的世界更大,筆者單獨舉自身的例子說明,我提供的是企業管理商學講師授課服務,有觀察到很多企業單位或是授課單位有講師的需求,會在網路搜尋,希望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講師,這就引發了我發展自有網站的商業需要,我努力建構成一個知識型的講師網站,裡面有定期專業性的文章發表,還有授課實績心得回饋,當然最重要需要有完整的個人簡介等等這些東西通通可以提高我在GOOGLE被檢索率,增加品牌知名度,因為我的訴求顧客群最主要還是會透過檢索來找講師,並不會好笑地透過網路商城或是拍賣,所以我集中資源展的可能就是SEO優化或是關鍵字技巧,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網站文案式內容行銷,有閒餘時間我親自上陣當個YOUTUBE講授品牌行銷製作成相關影片,發展自有數位媒體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因為影片也可以增加被檢索率。

【成功!憑實力、抓機會、占地盤】
這三個要點很虛,但是時代人物幾乎都擁有這三個特質,不管是政治人物或是一般商業人物,年輕人甚麼都沒有剛開始的確要吃點苦頭,被社會修理累積經驗,我想有些人會用投機取巧的方式獲得他要的,而有些人會用一步一腳印的方式處理自己的事業,兩者有沒有機會成功,都有可能,也都沒可能,時代造英雄,「時」是時機,厲害的人懂得從平凡處去找不平凡的機會,要怎麼做,簡單來說當你受盡屈辱的時候,你的腦子自然會開始傳啊轉的,會替你找出路,只要你想活著,你就永遠有機會。



完整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