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Master文創營運|室內設計師如何思索個人優勢,建立個人品牌形象

Master文創營運|室內設計師如何思索個人優勢,建立個人品牌形象

文創營運顧問:COCO Master劉騏



【你不是安藤忠雄,那麼我想請問你覺得他為什麼有名?】

你覺得你像什麼!

這個東西有什麼特點,請你具體的形容出來!

事實上這樣的觀點大家都需要,只是我剛好從室內設計師出發來探討一下,講品牌講到底其實很簡單,你的名子是需要養的,特別是大家都不認識你的時候,你要展現什麼特質、在哪裡宣傳、用什麼工具宣傳、如何包裝你自己在在都是學問,成果也不是幾個禮拜就呈現,就像是教養一個小孩子一樣,需要嗷嗷待哺,目前幾個市面上較稱頭的設計師,我想大家都叫的出名,那也是花了很多工夫與時間下去經營的品牌形象,如果你想打自己的名子的話,成為市場上眾所皆知的室內設計師,那的確要好好思考一下你該如何找出自我的特色與定位。

 


【很多國際設計師會知名,關鍵在於把自己的作品上傳到國際宣傳,那並不容易】

要打個人的形象並不簡單,特別是當大家都叫設計師的時候,你也淹沒在裡面,有些名設計師會利用代表作品來支持自己的形象,很厲害!那也是要有人能接受你的說法與觀點,案子才有可能成交,這之中不知要投注多少心力在裡面,不為外人所道(人情面、人際面、技術面、行銷面…),簡單的說室內設計師就像是創作者一樣,如果100樣作品能產生出1件代表作,那你的形象將會有所聯結在市場上將呼之欲出。

 


【品牌定位第一堂課要先研究一下你的與眾不同優點到底是甚麼?】

我要教學生的品牌形象課,第一就是請你先研究一下你覺得自己像什麼?請你也研究一下目前有哪些知名的室內設計師,他們身上有什麼優點,你能具體的形容一下這些特質為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第二就是請你告訴我這些競爭者如何宣傳他們自己、用哪些行銷工具、他們傳達了什麼讓你記憶猶新的話,第三就是COCO會敎你如何包裝自我形象、及如何利用行銷工具宣傳你的理念等等。

 


【目前室內設計業競爭是一定的,當你的產品都跟別人差不多,請問你還有甚麼優勢】

室內設計師多了大家就覺得沒什麼稀奇,總監的職稱叫多了大家也見怪不怪,室內設計業就跟服裝設計師一樣,要把你的產品做到極致,而不是一窩蜂的往紅海市場邁進,這別是現在的客人越來越挑嘴了,看不出什麼差異性的話,寧願不要,有些室內設計師為了生活不得不做些平凡的設計工作,接些平凡的商業設計案,無可厚非,但我的建議你每天也可以撥出一點時間研究一下你想要的創新點,日子久了可以累積的成果也不少,會對你有幫助的,這個產業算是文化創意產業,大家的特色都是抄來抄去,改來改去,東西改久了也要改成屬於你自己的那一套。

 


【人形立牌廣告看板先別搞,請你在想想國際建築師貝聿銘為什麼有名】

我們不得不承認知名設計師都是靠作品來行銷自己,

只是你過去花多少時間在鑽研國際型的商品設計,

還是你還困在公司治理與金錢報酬上的營運圈圈裡打轉呢?

如果只是在電視牆或是公司外部廣告看板打打你自己的照片,我想吸引人並不會很大,根本也沒有人會認識你,更搞不清楚你要傳達設計的精神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個人品牌形象建置並不是那麼的簡單,要操作的話重點只有一個:請你只往一個目標定位,而不要替自己亂加很多優點,因為客人根本記不住你的多重優點,簡單來說,我們知道工程案很多業主很注重品質,那我們就來把你定位成「嚴苛品質的藝術師吧」,為了要讓顧客相信你的確可以做好品質管理這些事情,請你在金字塔下層填上你要如何表現出嚴格的品管,你設計了哪些流程來把關,從售前售中到售後,你規劃了哪些內容並且跟別人不一樣,最後達成了哪些效益,這些東西就是我們行銷廣告宣傳的寶貴資料,最後還是簡單問你一句:你的賣點是什麼,請不要告訴我你還是賣「室」「內」「設」「計」,我要你差異化結果你又給我搞到大爛泥池子。

 


【品牌是一種個性、理念、或是服務特色,最後才來思如何產出CI標誌】

我們很忌諱用抽象的文字來形容自己:認真、打拼、誠懇這些字眼對別人來說感覺不到你的獨特性,也根本記不住,這樣子好了,我們再來替課堂上加一點料,請大家花個幾分鐘先想一下自己的優點大綱寫下來,我們請同學一一上台每個人花三分鐘介紹你自己,事後在請同學評分一下是誰讓你留下深刻印象,COCO Master我也會針對你的大綱提出顧問式的診斷方向,這樣子大家可以重新找回自我。

 


首先還是請COCO老師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並告訴大家我如何宣傳自己

完整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curtural-innovation/designer-brand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18/08/designer-brand.html

https://wp.me/pbHkgb-Hz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0/11/21/designer-br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