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Master總裁學|何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員工要如何隨機應變。

Master總裁學|何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員工要如何隨機應變。

領導激勵講師:COCO Master劉騏



我們常常看到老闆或是總統喜歡出主意或是直接干預下面要照他的意思下去辦事,搞的下面的人人仰馬翻,卻也常常發覺一個有趣的現象,只要這個事情是被老闆直接干預,幾乎都是錯的方案,因為說實在話,當老闆的根本甚麼都不懂,也因為如此下面的人才為了應付局勢的變化,通常老闆說的話不會照單全收,因為根本辦事不了,這時候中國式管理哲學就出來了:叫做「看事辦事!」,這事非常正確的概念,因為我問過很多老闆都知道自己不是神,也會有犯錯的時候,絕對不會希望員工甚麼事都照著自己的主意下去做,老闆的回答也很直接:如果都照我的意思下去辦,遲早會被他害死。

 


【成果怎麼來!成果是靠「關係」而來!】

現在台灣大部分的老闆還是喜歡用壓力式、全面追蹤制度性逼的方式叫員工繳出績效來,總以為績效不好是制度設計上的問題,因為制度設計不夠嚴謹,所以員工會鑽漏洞,只要把制度完完全全的規劃好了,一切就沒有問題了,那結果呢?

 


經營公司最可笑的就是一昧的相信制度可以創造績效,要不要做關鍵還是在於人,我相信國家規定了那麼多的法律條款,你也不是每一條都遵守,而且永遠少了你需要的那一條。當老闆的最喜歡用制度面來管理員工,因為美式管理那最簡單,領導面的話大家根本搞不清楚,事實上要抓住一個志士能臣的心並不是用制度就可以抓的到,簡單的說所有的條款都是死的,只有人才是活的,你如果還是只想用規定駕馭員工的話,那台灣人式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對應之道就出來了。

 


【數據只是經營企業的一小部分,凡事用數據管理公司的,大家都笑裡藏刀】

你真的相信老外所設計的BSC平衡計分卡那裡面的績效與數字嗎?你知不知道所有的管理數字都是下面的人拼命的橋出來的,只是為了不想看到老闆難看的臉色!你知不知道所有有形的數字只能當作參考用,你還必須考量社會上各個層面!你知不知道還有很多管理項目是不能用科學數字做量化的!(例如人情世故與人情義理)

 


最近又看了一家公司在檢討年度績效的問題,下台的幹部在那裡報阿報的,看老闆有點坐不住就知道脾氣可能快要來了,十分不滿意業務開發的現況,這家公司比較奇特的是產品面長久以來是以工廠自我為中心導向而不是以顧客為導向,所以設計出來的產品完全以自我感覺為主,從日本市場模仿過來,長久下來在台灣的營運狀況一直不佳,老闆總認為是業務員的問題,沒有做好日常拜訪的工作,都在摸魚所以造成開發績效不彰,這一次也算是大發雷霆,要底下的幹部建立淘汰制度,直接表明我們不是慈善機構,要把不適任的業務人員定期的淘汰掉,第二個部份也談到外部擁有決定權的KEY MAN知道我們產品不適合他們,產品長期以來品質不佳也在市場上傳的沸沸揚揚,唯一不知道的只有老闆一個,業務人員多方面的表示想要拜訪被婉拒,也在那裡對著業務人員發飆指責為甚麼對方不想見我們,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見到,就算我以「董事長」的身分去見他也沒問題,我的內心只有一種感覺:自我抬轎,自我感覺良好,你憑什麼強迫人家一定要買你的東西。

 


【數據只是應付老闆的工具,每個幹部都在下有政策喬老闆想看的績效】

這就是台灣人大部分的現況嗎?可能是吧,只是都被我遇到了,說實在的很多產品在日本市場吃的開,並不是每項商品都適合台灣人的口味,再加上老闆是勤儉持家的個性,底下所用的幹部也都通通一個樣子,你就可以想像的到在行銷方面能有多少作為,基本上還是以業務推銷為主,根本搞不清楚行銷的定義。話說回來,老闆並不想先捨,所以業務人員待遇都很差,也沒有什麼升遷的管道,幾個老業務還是掛名業務經理但是並沒有享有業務主管的待遇與尊敬,流動率很高,招人也不易,各地區營業所只靠幾隻小貓支撐著,大家也都心知肚明,根本沒有人想來公司效力,如果真的要淘汰員工,還有什麼人可以淘汰呢?因為已經沒有人可以淘汰,唯一應該淘汰的就只有老闆一個吧。

 


【各位總裁底下有那麼多人才讓你快速消耗嗎?你不怕名聲傳出去很臭】

老闆並不那麼覺得,他擁有汽車業務人員本來就應該來來去去的想法,並不願意就薪資福利面下去改善爭取好的人才,所以大部分的人來來去去也造成一個怪現象,這家公司不管你是在哪個職位,並沒有留人的人情面導向,老板永遠是對的!老板永遠是對的!事實上這個老闆也常常在吹噓他跟什麼樣的企業領袖很熟(彼此很熟的話,為什麼還是不用你的產品呢?),從小一起長大,但是卻根本也沒看到過他利用這樣的人脈替公司帶來什麼實質上的業務成績,經營公司搞到現在就他一個人忘了底下還有90%的人在看著,而他卻始終看不見自己。底下的人也都清楚著,所以底下的人下有對策的模式也就出來了,特別是老闆開始搞小聰明開始計較的時候,員工也不是笨蛋也不是省油的燈,只是表面上不說而已,大家都知道在公司真正要應付的就只有老闆一個,顧客至上,做好顧客的需求那只是安慰自己的話而已。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要看你著重公還是私,老闆說的千萬別照單全收】

經營公司跟經營家庭一樣是一個很深的哲學,不光光只是求財而已,雖然當初各位老闆的想法當然只有一個就是賺錢,但是那麼多家的企業在競爭著,中國人的經營哲學要賺錢並留下好名聲的並不多見,這樣的企業在企管顧問看來並不好搞,因為當老闆心中只有自己的時候,可能就要多借借上天觀音菩薩的智慧來為他祈福了,這是一個不健康的企業,員工不會開心的企業,我相信很多老闆也有很多委屈想要訴苦,他們其實也不是外界想像的那麼糟,我想這樣子好了,將來有機會開設老闆領導班的時候,我再請大家來談談你是怎麼領導一家企業的,看看你是真的有本事還是碰風而已,我也會敎敎大家怎麼利用古人的智慧來經營好一家企業一個家庭,讓員工心甘情願的為你打天下並繳出一張正確的績效報表。

 


畢竟老闆也需要導師,但很多時候他們心裡已經覺得自己天下無敵了,只想當個大富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不才,歡迎新創事業家與空空大師分享您的看法